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1 11:04:16

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务公开(区域性)地方标准,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升政民互动水平,大力推进开放型政府建设,实现政情民意多元化双向互通。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原则;坚持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原则。

三、试点时间

从2014年9月9日开始,至2015年6月30日结束。

四、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2014年9月9日—2014年9月15日)

在县政府政务公开办的领导下,参加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学习培训会,全面掌握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基本内容,熟悉标准的基本要求,明确试点的目标任务,达成统一认识。

(二)组织实施(2014年9月16日—2014年11月30日)

一是配备必要的硬件设施。配备2台电脑,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查阅点;二是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面梳理清查本单位行政职权事权,根据省政务公开(区域性)地方标准编制本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主要分为:职能类、决策类、法律文件类、管理类、服务等六大类,根据各单位职能职责自行制定详细的目录,并报县政务公开办备案。同时,建立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三是根据《标准》关于主动公开事项内容、方式和时限要求,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确保本单位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三)检查验收(2014年12月1日—2014年12月31日)

单位内部根据《南充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验收指标》逐一进行自查,接受县政府政务公开办会同县效能办及相关部门的验收。

(四)总结阶段(2015年1月1日—2015年6月30日)

结合本单位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全面总结试点工作成效和不足。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把政府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试点期间,须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创新举措、问题建议等,并反馈到便民服务中心。

(二)加强规范运行。通过推行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职能职责,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程序,拓展公开平台和载体,强化监督和考核。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具体任务的推进办法,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标准化建设试点,确保按时按质完成试点任务。

(三)加强交流学习。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与县政府政务公开办保持联系,汇报工作开展情况,获得有针对性地业务指导。要加强与其他试点单位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增强试点工作的实效性,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