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社会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2 10:13:09

质监局社会管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开展创新社会管理,不断提升社会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手段,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探索质监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子,切实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深入开展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的总体目标,结合质监工作实际,以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主线,扎实开展社会管理工作,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努力做到解放思想有新突破、转变职能有新举措、服务水平有新提高。

三、组织领导

为深入开展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加强领导,局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各股(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深入开展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四、工作任务和措施

工作任务:紧紧围绕政府、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深入体察民情,切实解决问题;认真做好以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企业和服务人民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三大服务”工作;全面保障食品和特种设备“两大安全”;充分发挥质监部门职能作用,使群众办事越来越舒心,政府机关和群众的关系越来越融洽,真正做到质监关心群众,群众支持质监,上下齐心打造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一)抓好质量提升工作

对于企业来说,品牌就是竞争力,品牌就是经济效益。要把“树品牌、创名牌”作为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举措。要积极采取重点培育、重点扶持的策略,制定名牌、优质产品培育计划,组织企业参加技术培训,帮助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引导企业开展中国名牌、名牌、优质产品创建工作,努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全县质量管理水平。

(二)深化服务工作

对重大建设项目实行提前介入,开展产前帮扶,及时为招商引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提前做好有关市场准入、行政许可等项目审批的预审工作,指导企业完善基础性工作,少走弯路,快速上马。以“保姆”式服务的标准,全程跟踪服务的方式,切实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三)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在政策允许限度内尽可能地降低收费标准,适当降低计量器具检定费、产品检验和特种设备检测费;对企业非故意的违法行为,实行首错不罚。

(四)改善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全力以赴抓好食品质量安全。坚持监督和服务两手抓,认真开展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全县食品质量安全整体情况良好,力求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食品安全事故。一是加大食品质量监督抽查、风险监测频次和范围。二是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加大行政执法和责任追究力度。

2.狠抓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完善安全责任体系。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管理。二是完善特种设备动态监管体系。三是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四是加强日常和节假日的安检工作。力争不发生一起特种设备安全重大事故。

(五)开展产品质量整治

规范生产加工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强化产品质量责任,提高全县生产企业质量。以农资、建材、危化品等生产许可证产品为重点,深入开展产品质量集中整治和专项执法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坚决取缔制假黑窝点;对有毒有害物质问题严重的产品,坚决予以没收、销毁、召回;对性质恶劣、屡打屡犯的企业及窝点,坚决纳入“黑名单”进行公布。

(六)用心解决群众举报投诉问题

严惩弄虚作假违法行为。按照“有诉必理、有案必查、快速反应、服务于民”的要求,不断加强投诉管理,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工作方法,积累工作经验,规范和高效地履行质监工作职责。

(七)加大宣传力度

要持之以恒地向社会宣传质量技术监督的法律法规和质监部门职责范围、主要任务、工作成绩,在报刊、电视、网络上大力宣传打假、质量、标准、计量、食品、特监、认证认可等质监业务知识,在全社会形成理解、支持和配合质监工作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