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2 09:56:28

水务局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方案

为确保我局社会管理创新工作顺利有序的开展,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社会管理创新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经研究,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当前社会服务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以机制创新为动力,通过加强民生水利建设、增加为民服务意识、建立健全山洪灾害预警系统、提升水行政执法和水利安全保障能力,力争在新时期为水利工作的发展实现新突破。

二、工作任务

(一)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全面提升为民办实事能力

水务工作于民生息息相关,要提升为民办实事能力,就必须毫不动摇的抓好水利项目建设这条主线,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工程建设步伐。投资8400万元,实施水土保持、农村饮水保安、农田水利重点县和白马河旭阳段河道治理等四大重点工程。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解决3万人饮水安全,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09万亩,治理旭阳段河道9.94公里。

二是抓好项目争跑。在抓好在建工程项目的同时,抢抓国家对水利改革发展和增加投入的机遇,积极跑部进厅争取项目支持,今年重点争跑投资1667万元的浅山丘陵区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投资1000万元的浆水川山洪灾害防治项目,投资798万元的治理项目和灌区、水库维养,生产桥、应急度汛抗旱等项目,为明年水利发展打好基础。同时要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意识,凝聚全系统招商合力,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

三是抓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十二五”规划实施时间已过半,在着力抓好主要目标、重点工程任务的基础上,着手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要紧紧围绕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从支撑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入手,重点谋划好农村社区供水、中小河流治理、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土流失治理等项目,统筹编制好“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

(二)以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能力

按照市县部署,上半年我们要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具体要求。一要开展好基层服务活动。作为县一级的水务局,我们的服务对象是最基层的群众,为此,要在服务上下功夫,要打造优质惠民工程,按期完成水土保持治理、农村饮水、河道治理和小型水利工程等惠民项目,打造精品、亮点工程;要树立服务意识,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落实首问负责制和一站式服务,将技术服务贯穿于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各个环节,打造阳光服务、高效服务窗口;要提高审批时效和质量,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缩短水务行政许可审批时限,下放审批权限,减少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要切实解决好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意识,克服“人在群众中,心在衙门里”的思想,接地气、干实事,深入群众办好兴水惠民实事。年内要在全系统开展优质服务评选活动,树标兵,树榜样,全面提高为民服务质量。

二要搞好水务调研摸底。要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方式,开展好三项活动,即:开展好群众走访、下基层活动,接地气,搞好调查摸底,了解农民所思所盼,开展好不同层次座谈会活动,听民声,邀请乡镇村干部、人大代表、社会各界群众等,广开大门征求不同意见,开展好调查问卷活动,征意见,广泛征求、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要通过群众路线,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沟通,多渠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县情、镇情、村情、民情和老白姓普遍需求是什么。年内,班子成员要走访不少于10个分管工作服务村,各单位、各股室要走访不少于服务对象或辖区30%的村,掌握第一手资料,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从而使各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加以改进,切实解决一批农民迫切需求解决的实际问题。

三是打造阳光水务。要积极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全方位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特别是要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工程建设内容,要继续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前期工作、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建设实施、质量安全管理、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责任,健全资金管理制度,规范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健全水利建设市场诚信体系,增强工程建设透明度,将各个环节置身与群众和社会监督下进行,实现用好资金、干好工程、发挥效益、群众满意的目标。

(三)加快水利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完善农田水利建设管护机制,这就为我们做好水利改革指明了方向。结合全县实际,要重点做好三项改革:一要搞好小型水利工程产权改革。针对已建成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不明晰,经营管理不落实,工程老化失修等现状,要研究制定《县小型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负担”和政府扶持与农民自主兴建相结合的原则,明确所有权和使用权,落实管护主体、责任和经费,逐步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二要全面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管养分离”,实现养护部门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按规定全部落实公益性、准公益性水管单位基本支出和维修养护经费,积极推进水库、河道、灌区等水利工程确权划界。建立完善的工程管理标准,实现工程管理向规范化转变。三要创新基层水利服务体系。以建立健全基层队伍管理制度为突破口,加强基层水利站的工程管理、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饮水安全、水利科技推广等公益性服务能力,发挥人尽其才,探索权力下放、减少审批,乡所站人员联合办公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形成常态管理。

(四)以推进民生水利发展为根本,不断提升水利安全保障能力

一是抓好防汛抗旱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汛抗旱预案,采取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防治预警系统的监测作用,认真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各项准备,突出抓好水毁工程修复,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快抗旱水源工程和灌区渠道建设,全面做好保春灌、保夏粮丰收工作,为全县群众安全度汛和粮食丰收提供有效保障。

二是抓好移民迁建工作。继续做好后扶资金兑现,争跑项目资金200万元,建设移民水利工程17处,做好移民稳定工作。

三是抓好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工作。继续抓好自备井关闭、地下水开采控制、人工增雨等工程,向生态补水1000万立方米,适时开展增雨作业,增加有效降雨6000万立方米。

四是抓好生产桥和“五小”水利工程建设。以一批实实在在的惠民项目,服务经济,改善民生,为农业农村提供水事安全保障。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4年3月15日前,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拟定工作实施意见。召开动员会,全面布署,层层动员。

(二)重点实施、全面延伸阶段:2014年3月16日至2014年6月30日,具体实施我局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推进社会创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4年7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继续全面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体现工作特色,展示工作亮点,确保工作完成。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推进齐抓共管。局机关各股室和下属单位要牢固树立抓发展是政绩、保稳定也是政绩的理念,协调各方面力量,自觉承担起在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共同推动本单位社会管理工作创新工作。

2、严格考核奖惩。将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核内容、领导干部提拔使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评选的重要依据,鼓励先进,推动后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