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汛期应急演练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1 11:32:31

卫生局汛期应急演练工作方案

为检验全县卫生系统应急队伍,明确应急队伍的职责和应急行动程序,提高协同反应水平和实战能力,提升洪涝灾害救灾防病响应和处置能力,以减少其对社会政治、经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危害,特举办此次演练活动。为保证本次活动的顺利实施,制定本方案。

一、演练目的

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以应急预案为依据,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检验疾控机构应急队伍的技术水平,提高组织协调、有效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确保事件发生后,人员、车辆、药械、物资等及时到位,处置有效。

二、演练原则

遵循统一领导、反应迅速、措施果断、分工协作的原则,加强对演练工作的组织领导,简历演练工作责制,将演练各项务分解到人,责落实到人。在演练中突出重点与亮点,加强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整个演练务圆满完成。

三、组织领导

成立县2014年汛期卫生应急演练现场领导小组,负责本次演练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3个工作组,具体如下:

四、演练形式和内容

演练形式为模拟实战演练,即模拟突发洪涝灾害后场景,从接报灾情信息开始,对信息接报、应急指挥、应急集结、赶赴现场、搭建营地(帐篷)、物资保障和模拟现场消毒杀虫灯环节进行演练。

(一)信息接报:2014年7月中旬,持续暴雨侵袭华北地区。受局部强降雨影响,省市县某河道暴涨,引发洪涝灾害,致使多个村庄被淹,并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按照市卫生局要求,县卫生局通知应急救援队立即奔赴现场救援。

(二)集结出发:各医疗卫生单位应急指挥系统敏感,接到指令后,紧急调度应急队员,并准备现场救援所需物资,集结完毕后,迅速向指定地出发。

(三)物资清点:到达指定现场后,车辆统一排放,对携带的应急物资进行清点。

(四)搭建营地:迅速在指定区域搭建营地帐篷,完毕后待命接受务。

(五)科目演练:根据卫生应急现场需要,进行个人防护服穿脱,消毒杀虫现场操作等。

(六)现场演练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