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绩效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0 11:05:15

水务局绩效管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提高工作效率为抓手,以塑造良好形象、优化发展环境为重点,突出抓业务、工作创新、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以结果为导向,以落实责任为手段,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的绩效管理模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实施的对象

局各股、室、站。

三、主要内容

绩效考核包括各股室(下属单位)自评和年度考核两种形式;各股室(下属单位)绩效考核与个人绩效考核两个层次。

(一)评估方式

绩效考核遵循分类考核与分级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注重实绩与综合评价相结合的原则。

(二)考核程序

1、确定工作目标

各股室(下属单位)年初根据全局总体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工作目标,送分管领导审核后上进行承诺,报局绩效办存档。

2、绩效考核的实施

各股室(下属单位)对自身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填写年度自评表后报局绩效办审核备案。对个人暂不进行自评;年度考核由局绩效办统一组织实施。

3、通报考核结果

局绩效办将考核结果报局委会,经局委会研究通过后,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各被考核股室(下属单位)应根据考核结果进行自查自纠,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及时解决有关问题。

(三)考核体系

1、绩效考核以百分制计算,分为股室(下属单位)考核和个人考核两项。

2、各股室(下属单位)考核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包括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自身建设情况和公认评价情况三部分,均按100分制计分。

①工作目标。目标考核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分别为100分,80分,60分,40分。

②自身建设。包括履行岗位职责、工作效能服务态度及依法行政、劳动纪律、廉政及作风建设情况,总分为100分,每项各占25分。

③公认评价。由局领导、局机关各股室和局下属单位对考核对象进行测评。评价分为满意、较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个档次。具体为满意每票计4分、较满意每票计3分、基本满意每票计2分、不满意每票计1分。

公认评价分=总计票分/(4×有效票数)×10分

各股室(下属单位)的年度考核总分为100分,包括自评得分、工作目标考核得分、自身建设考核得分和公认评价得分。其计算方法如下:

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所占权重为50%,自身建设情况所占权重为20%,公认评价所占权重为20%,自评得分所占权重为10%。各项计分均只设减分方式。

(四)考核结果。局绩效办于每年的12月份,将被考核股室(下属单位)的各项考核得分汇总,计算出最后得分,按得分从高到低,原则上综合得分在80分的为一等。60~80分的为二等,60分以下的为三等。

被考核股室(下属单位)在年度工作中出现下列问题的,不得评为一等、二等:

1、被县委、县政府、县纪委或以上部门通报批评、问责的;

2、没有完成计划生育责任目标或出现计划生育违法行为的;

3、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被“黄牌警告”或“一票否决”的;

4、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出现安全事故的;

5、在绩效考核和管理中弄虚作假的;

6、出现其它重大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

(五)个人考核。分为履职情况得分、民主评价得分两部分。

个人(正股级以下人员)绩效考核包括履职情况考核得分和民主评价得分两部分。在考核时间上,对个人的考核与对股室(下属单位)年度考核同步。

考核方法:

1、基础分为100分;

2、其计算方法如下:

得分=年度本人履职情况得分×60%+年度民主评价情况得分×40%

年度本人履职情况得分由科室(单位)考核得分结果(70%比重)和分管领导评价(30%比重)组成。

个人绩效考核评定等次。局绩效办以年度为单位,综合考核情况,计算出被考核者的最后得分,提出初审意见报局总支审定。根据得分高低,在局总支领导下,评定出个人绩效考核最终等次。受警告处分以上的个人,当年不得评为一等。

四、结果运用

绩效考核结果与干部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

(一)年度考核评定优秀等次的人员,原则上从绩效考核评定为一等次的人员中产生,但不超过人事部门规定的最高比例;

(二)绩效考核定为三等次的考核单位,年终评比不得评为先进集体;

(三)拟提拔的干部必须从连续三年绩效考核评定为一、二等次的人员中产生,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被评定为一等次的人员。

五、组织领导

局成立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党总支书记任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为成员。严格落实县绩效管理工作办公室的各项规定,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突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