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委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6 09:31:35

机关工委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树立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形象,按照市文明委创建文明单位的基本要求和机关工委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提高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修养和业务工作能力,以做好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以抓好党建工作促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取得精神文明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双丰收。

二、创建目标

1.领导班子坚强有力。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实现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全面发展。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决策科学民主。严格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扎实,创新能力强,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2.思想道德素质良好。干部职工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识强,服务发展的热情高。紧密联系市直机关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凝聚力,为建设美丽作贡献。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活动。

3.机关作风务实清廉。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领导班子及成员无严重违纪、违法犯罪行为。严格遵守机关工作纪律,无问责事件发生;深入调查研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团队意识强,精神状态好,风清气正,形成合力。

4.服务宗旨牢固树立。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搭建服务平台,拓展服务领域,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对机关工作人员有明确的行为规范,做到文明办公、运行规范,讲究礼仪,举止得体。

5.综合治理落实得力。开展经常性民主法制教育,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措施到位,治安防范网络健全,安全措施得力,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刑事案件、无计划外生育现象、无参与邪教组织人员,无重大严重违纪、违法情况,无重大负面舆情。做好保密工作,无失、泄密事件发生。

三、创建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创建氛围。在机关工委内部大力宣传争创文明单位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提高对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的认识,调动干部职工的创建热情。建设好创建文明单位活动阵地,有宣传栏,有标语或宣传口号。

2.大兴学习之风,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在干部职工中开展“学理论,比政治理论水平;学业务,比服务水平;学法律,比依法行政水平;学科技,比现代管理水平;学写作,比文字综合能力”的“五学五比”活动,坚持“六有”(有计划、有书籍、有辅导、有笔记、有检查、有效果)学习方式,增强理论功底和政策水平。

3.加强思想教育,提升思想道德水平。开展“核心价值观在我心中”学习教育活动,提炼单位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沮漳讲坛”、“寻找身边最美干部”、“学雷锋志愿服务”、“两讲两谈”等一系列活动。广泛发动干部职工传播文明风尚,深入开展帮扶联系点活动。

4.建立完善制度,抓好创建基础工作。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加强目标管理,坚持文明单位创建与党建工作一起抓,协同推进。加强民主管理,严格遵纪守法。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党务政务公开等公开办事制度。经常性开展民主法制教育,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健全治安防范网络。

5.提升服务水平,塑造机关文明形象。开展“争当最美干部、争创满意机关”活动,加强官德建设,形成良好政风,为社会做出表率。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规定,坚持用语文明、礼貌待人,严格程序,讲究效率,切实树立良好形象。认真贯彻执行文明单位创建标准,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做到内外环境清洁整齐,无脏、乱、差现象。

6.抓好业务工作,积极争创工作业绩。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抓基层、打基础、转作风、优环境,不断提高党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炼、培育党建品牌,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以良好的工作业绩体现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四、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机关工委成立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综合协调工作。

2.统一思想,团结协作。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团队荣誉感,积极参与,密切协作,在履行各自职责的同时,主动协调配合,使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落实到机关工委全体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中。

3.抓好结合,扎实推进。把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扎实推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作风促进文明单位创建,以创建的成果展示机关工委整体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