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建房排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3 09:41:28

农村建房排查工作方案

根据市纪委监察局第五次城区征迁拆违联系会议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农村村民建房的规范管理,查找村民建房和档案资料管理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纠正处置相关问题。区纪委监察局、国土分局、规划分局将在2015年12月开展农村村民建房集中排查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排查,发现和纠正农村村民建房工作中违规审批、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为征收征迁安置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清理范围及时间

本次集中排查的对象是窑湾乡和经济开发区所属各村农村村民建房,重点抽查120户。清理工作从12月初开始到12月底结束。

三、工作步骤

(一)资料清理。(12月9日-12月12日)对全区所有村民建房规划、土地资料进行清理(资料清理时间从1990年开始)。

(二)资料比对。(12月13—12月15日)对农村村民建房规划、土地资料进行对比。

(三)抽样复核。(12月16日-12月22日在资料比对的基础上,抽取120户现场复核。

(四)走访调查。(12月16日-12月22日在部分村进行走访座谈,了解掌握农村村民群众意见。

(五)汇总分析。(12月23-12月24日)对资料比对、抽样复核及走访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

(六)调查处理。(12月25日-12月29日)对存在的问题做进一步调查核实,分类进行处理。

(七)总结上报。(12月30日)

四、工作分工

此次集中排查工作由区纪委监察局牵头负责。区纪委监察局在做好组织协调的基础上,重点是发现和查处农村村民建房中的违纪违法案件;国土分局负责全区农村村民的土地资料清理,资料对比、抽查复核和情况汇总工作;规划分局负责全区农村村民建房规划资料的清理,配合国土分局做好资料比对和抽查复核工作;窑湾乡、经济开发区配合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和实地调查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确保此次集中排查工作有序推进,从区纪委监察局、国土分局、规划分局、窑湾乡、经济开发区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专项排查工作。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集中排查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科室、责任人员。区纪委监察局要以查办案件为重点,对滥用职权,违规审批,失职渎职等方面的问题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国土、规划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扎实做好农村村民建房资料清理、比对复核工作。

(二)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各相关单位要根据方案安排,倒排时间,制定具体的操作方案,有序推进集中排查工作。同时,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协调和沟通,形成工作合力。

(三)严格作风,务求实效。在集中排查过程中严守职业规范,严肃工作纪律,以务实的作风做好集中排查工作,确保集中排查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