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8 04:41:43

乡镇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政府统一领导下,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依法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努力预防和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维护火灾形势总体平稳。

二、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2015年全国“两会”结束。

三、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强化火灾防范工作

1.全力整治火灾隐患。深入推进消防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要组织对本地区消防安全形势和火灾特点进行分析研判,开展以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易燃易爆单位等可燃仓储场所及电子、制衣、制鞋、制药、食品加工等行业为重点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依法实行“五个一律”措施: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的,一律依法予以强制执行;对未经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或者备案抽查不合格的建设工程,一律依法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对存在的火灾隐患不及时消除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一律依法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对违反规定进行电焊等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场所使用名获得,一律对直接责任人和负责人依法拘留;对建筑消防设施损坏、不能正常运行、擅自关停,消防控制室人员无证上岗、不会操作设施设备的,一律依法从重处罚。

2.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紧盯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及“两会”等重大活动,切实加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两会”保卫期间,要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力度。重要节日期间,按照省政府统一要求,集中组织开展“零点”夜查行动,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督促人员密集场所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烟花爆竹储存、销售、燃放场所和单位划定燃放警戒区域,确保消防安全。

3.统筹推进火灾防控基础工作。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以年度消防工作考核为抓手,推动党委政府落实领导责任,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社会单位主体责任。深入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将消防安全纳入综治平台,确保年内网格化建设100%达标;深入推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督促重点单位落实“三项报告备案制度”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的持证上岗制度。

(二)强化部门单位监管职责

1.消防中队:负责本辖区的消防安全整体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责任,对网格内的单位、场所、村民楼院、村组实施动态管理,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管理网络。

2.各相关部门的主要职责: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检查并督促本行业、本部门整改火灾隐患。派出所要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等单位。城建办要对建筑工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商、文化、卫生、教育等部门要重点检查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民政办要重点检查社会福利单位。其他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3.社会单位的主要职责: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三)强化消防宣传教育

1.广泛开展媒体宣传。围绕提高“四个能力”水平,有重点的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培训。利用会议、集市宣传、明白纸等方式,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2.广泛开展常识宣传。针对冬春火灾防范特点,大力宣传普及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燃放烟花爆竹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重点宣传和提示公众聚集场所火灾预防、逃生自救、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等知识。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4年12月4日前,各部门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迅速部署开展工作。

(二)全面排查整治。2015年3月1日前,各部门要严格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对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日常监督检查范围的单位进行全面、深入的消防监督检查,对检查的单位、场所要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如实记载检查人员的姓名、检查时间、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

(三)检查验收。2015年3月15日前,镇政府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验收发现排查不彻底、整治不到位的,将责令重新组织排查整治,并追究单位负责人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抓出成效。各部门要组织开展本行业、本系统的消防安全大检查,严格组织实施,确保执行力。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要深刻吸取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针对消防重点、难点、乱点问题开展排查治理。要督促、指导村委会等“网格化”管理力量开展消防安全群防群治工作,把责任落实到最基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坚决依法用足用好法律手段,对威胁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要提请政府挂牌督办,直至隐患彻底消除。

(三)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各办事处全面负责本辖区消防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各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负总责,要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工作不到位、不落实的,及时问责处理,将责任追究落实在火灾发生之前;发生较大以上的火灾,必须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处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