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代表补选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4 03:33:25

乡镇人大代表补选工作方案

因我镇县十四届人大代表工作变动,造成我镇县十四届人大代表缺额1名。为了更好发挥我镇县十四届人大代表职务,开好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根据人大办〔2014〕62号文件精神的指示,镇人大决定补选县十四届人大代表1名,为确保补选工作顺利进行,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补选县十四届人大代表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以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及省人大实施细则为依据,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通过补选,配齐我镇县十四届人大代表,进一步推进我镇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我镇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二、选举工作机构

镇成立选举领导小组,负责指导选举工作。

三、选举方法:本次补选实行等额选举

四、补选人员名单和选举责任单位

本次补选,按照被选举人的联系单位进行:

五、选举步骤

我镇十四届人大代表补选工作,从2014年12月2日开始。整个补选工作共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准备阶段(2014年12月2日——12月3日)。本阶段主要是:制定方案、召开选举工作动员会、开展宣传活动:第二阶段为选民登记阶段(2014年12月3日——12月5日)。本阶段主要工作是:做好选民登记的准备工作、进行选民情况和选民资格摸底、进行选民登记、公布选民名单、颁发选民证;第三阶段为投票选举阶段,选举日定于十二月二十五日。本阶段主要工作是:做好选民参选的宣传发动工作,制定投票箱,印制好选票,再次核定选民人数,布置选举会场,推选监票、计票员,备好选民参选情况统计表,召开选举大会投票选举,确认选举是否有效,统计并报告选举结果;第四阶段为代表资格审查阶段(2014年12月25日——12月28日)。审查主要内容为:代表候选人的确定是否符合法定程序。参加投票的选民,是否符合法定人数,当选代表是否获得法定票数。

六、补选工作有关要求

1、有补选任务的选区要高度重视,要把补选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多方筹措资金,保障补选工作顺利进行。

2、各单位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