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4 10:38:27

共青团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团镇委建设“强活力”工程,切实做好团镇委换届选举工作,着力加强团镇委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团十七大精神,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暂行)》的规定,坚持党建带团建,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团内民主,按照高素质、复合型的要求,选好配强团镇委班子,不断增强镇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贡献青春力量。

二、组织领导

为确实保障团镇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决定成立共青团镇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三、换届选举工作

(一)镇团代会代表选举。

1.代表名额和比例。代表名额的分配,由团镇委根据团组织数量、团员人数和工作需要确定。镇团代会的代表名额一般应为团员总数的10%—20%,最多不超过100名。代表的结构要合理,应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

2.代表条件。镇团代会的代表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勇于改革创新,工作生产成绩显著,模范遵守团章,有较强的组织意识,在团员青年中威信较高,能够代表团员意志,具有参事议事能力,能反映本选举单位团员青年的意志。

3.代表产生方式。代表的选举,要按照团章有关规定,民主协商推荐,差额选举产生。代表由团镇委所属团支部召开会议选举产生。各团支部按团镇委分配的名额和代表应具备的条件组织团员酝酿提名,根据多数团员的意见确定初步候选人,报经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审核同意后提交团员代表大会,按不少于20%差额比例(代表候选人数应多于应选人数的20%)选举产生代表。

4.代表资格审查。在乡镇团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召开前,由上届团镇委成立代表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对代表产生的程序和资格进行审查。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应向团代表大会报告审查情况,经审查通过后的代表,获得正式代表资格。

(二)镇团委成员选举。

1.团镇委的职数。团镇委不设常委会,团镇委班子职数根据镇的具体情况而定,委员人数一般为7—9人,设专职的团委书记1名,副书记1—2人;团镇委书记、副书记数量一般不超过委员数量的三分之一。

2.团镇委书记、副书记及团委委员的基本条件。

产生原则:基层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按照德才兼备和班子结构合理的原则提名。

基本条件:(1)政治素质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2)敬业精神强。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勇于开拓进取,工作勤奋,乐于奉献;(3)工作能力强。具有胜任相应职位的组织领导能力和业务工作能力,工作实绩突出;(4)思想作风正。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工作扎实,公道民主,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廉洁自律,群众公认;(5)年龄35周岁以下,共青团员或中共党员。年满28周岁的干部,不是中共党员的,原则上不作为新任团镇委书记、副书记人选。

3.团镇委书记、副书记及团委委员的产生的方式及程序。团镇委委员,由团镇委广泛征求所属团组织的团员的意见,提出侯选人预备名单,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同意后,提交大会主席团,经大会主席团初步确认,提交各代表团(小组)酝酿讨论,大会主席团根据酝酿讨论情况确定候选人名单,提交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同时,着眼于解决部分团镇委班子缺位和团干部年龄偏大、自身能力偏弱等问题,有条件可开展公推直选、公开选拔团干部工作,积极探索选拔青年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带头人、选调生、优秀小额信贷员、乡镇干部和中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团的岗位的经验和做法,选好配齐配强团镇委班子。

团镇委书记、副书记,由上届团的委员会提出建议名单,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同意后,通过新一届团镇委第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

四、实施步骤

(一)前期筹备阶段(2014年9月22日至2014年10月23日)。

1.成立机构,制定方案。成立团镇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对团镇委换届工作进行统筹部署;要按照《团章》和有关文件的规定,制定本镇切实可行的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并将方案于10月15日前报送至团县委办公室。

2.摸底调查,了解实情。开展调查摸底,掌握本镇人口、产业等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青年从业分布情况;分析团镇委工作现状及存在的突出难题,并形成报告报至团县委办公室,根据团县委要求全面启动换届的筹备工作并进行业务培训,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和各项会务准备工作。

(二)实施阶段(2014年10月24日至2014年11月28日)。

1.召开大会,规范选举。团镇委要按照换届选举方案要求,召开好团的代表大会和新一届团委第一次全体会议,认真履行民主程序,做好团委换届选举工作,调整充实团镇委领导班子。选举结果须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

2.认真总结,做好归档。团镇委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新任团镇委班子要建立团镇委工作运行机制,做好团镇委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基础共青团工作。同时,要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中的各类材料收集归档工作。

(三)培训阶段(2014年12月至2015年1月)。

团镇委换届工作结束后,将组织团镇委委员积极参加团县委开展的新任乡镇团委委员培训,切实提高新任职团干部的业务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实施团镇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强基层团建,提高基层团组织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团镇委要高度重视,切实将团委换届选举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及时研究、解决换届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保证集中统一换届工作在2014年11月以前全部结束。

(二)密切配合,务求实效。团镇委要及时与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做好沟通,严格按照《团章》和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有关规定,认真做好换届工作的计划制定、实际推进和总结工作,严禁违规操作和走过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

(三)强化宣传,推进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宣传栏、报刊、网络、电视、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媒介公告,进一步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热情和参与意识。要注重实际工作,以集中统一换届为契机,对我镇基层团组织的设置方式、活动方式和运行机制进行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和拓展工作领域,推进全镇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