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方式创新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4 10:55:10

干部培训方式创新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省《关于贯彻落实<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的意见》和《黑龙江省干部教育培训十二项重点改革项目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开展“创新干部培训方式方法”试点工作,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的工作主题,服务于全市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服务于基层及广大群众的工作需要,以创新干部培训方式方法为依托,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先进理念渗透,加强干部培训,着眼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能力,促进我市干部队伍建设的全面发展,为圆满完成我市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智力支持。

二、总体目标

为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和干部成长,按照《改革纲要》和《黑龙江省干部教育培训十二项重点改革项目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紧紧围绕省委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中心工作,通过一年时间的创新干部培训方式方法试点工作,在全市建立健全符合我市市情特点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组织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三、试点内容

(一)、改进培训班次设置方式,推广专题研究、短期培训、小班教学、突出按干部类别开展培训

要着眼于增强干部培训效果,不断改进创新培训方式方法体系。一是改进培训班次设置方式,按干部类别开展培训。全市干部培训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以处科级干部为主要对象的处科级干部、处科级后备干部、新任处科级干部等培训班次;第二层次是以同类干部为主要对象的政工书记、组工干部、宣传干部、纪检干部、工会干部等培训班次;第三层次是以股级及以下干部为主要对象的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青年后备干部、大学生村官等培训班次。二是根据不同层次、类别干部培训的目标、内容和方式等,推行专题研究、短期培训、小班教学等有效教学方式。通过改进培训班次设置方式,推广专题研究、短期培训、小班教学,按干部类别开展培训,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以达到干部教育培训目的,切实增强干部政治素质、文化素质、道德素质和能力素质。

(二)、改进讲授式教学,推广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教学

要改进讲授式等传统教学方式,围绕实施干部素质教育和能力培训的培养目标,积极探索运用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教学方法,尤其是教学内容要由传统的供给式教学模式向学员需求式管理模式转变,满足学员的实际需要,使教学既是学员动态选择的需要,也是与时俱进培养人才的过程。通过改进讲授式教学,推广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教学,增强教师、学员之间的互动与交流,调动教与学两个方面积极性,达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增强培训效果,提高培训质量。

(三)、建立异地培训、挂职培训、分段式培训机制,探索干部免职脱岗培训、后备干部个性化定制培训制度

在建立异地培训、挂职培训、分段式培训机制中,要实行“本地党校培训、市委党校学习、社会调查研究、异地参观考察、基层挂职锻炼”等五段式培训,分别为:本地党校培训半个月,学习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建设等基础理论及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的运用,提高学员的理论思维能力。市委党校学习半个月,进一步掌握党的基本理论,提高学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实践工作能力。社会调查研究半个月,让学员自主选择课题,到基层相关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建议。异地参观考察半个月,以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启迪学员思维,开阔学员眼界。基层挂职锻炼一个月,以副书记或助理的方式参与基层工作,增强学员的实际工作经验。要突出实践锻炼,增强学员培训效果,让学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熟悉和了解当地的基本情况、发展战略、工作重点,以及社情民意、人文环境,融入当地的干部群众、融入当地的生产生活、融入当地的改革发展实践。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干部免职脱岗培训、后备干部个性化定制培训制度,增强干部培训的实效性,取得实际培训效果。

(四)、探索跨地区、跨部门、跨学校的合作培训模式

在探索跨地区、跨部门、跨学校的合作培训模式中,要充分利用高等学校优质资源开展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培训。要发挥资源优势,开辟各类实践教研基地,为加强干部能力培养和党性锻炼提供直观、生动的课堂。要鼓励和引导具备干部教育培训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参与干部教育培训。要积极整合师资,利用社会的力量,在各个专题教学中尽可能邀请相关领域的一流专家授课,增强学员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四、试点目的

(一)、提高干部的思想素养和实践能力

试点工作要以培训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培训内容体系。要致力于提高干部理论素质,突出抓好理论武装这一首要任务。要致力于提升干部的道德品格,突出抓好情操教育。要致力于提高干部的知识素养,突出抓好能力培养。要致力于提高干部的业务水平,突出抓好执行力提升。

(二)、明确服务地方的培训目标

试点工作要着眼于“面向地方、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的办学思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战略重点、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建设实际,全面提高干部的“学习力、执行力、创造力、凝聚力”,为促进本地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三)、打造学员欢迎的精品课程

试点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善于总结提炼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鲜经验,认真分析研究今后发展所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出有价值的解决方略和措施,打造一定数量的有较高影响力的培训品牌项目,形成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精品课程体系。

五、实施步骤

本实施方案时间为一年,即2011年3月至2012年3月,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调查研究、制定方案阶段

按照《改革纲要》和《黑龙江省干部教育培训十二项重点改革项目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就“创新干部培训方式方法”试点工作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在经过调查研究,取得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制定《市“创新干部培训方式方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上报省委组织部审批。

第二阶段:试点运行、组织实施阶段

《市“创新干部培训方式方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经省委组织部审批后,进入试点运行、组织实施阶段。要根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制定试点运行计划,按计划有序、扎实组织实施。要加强对试点运行、组织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及时向省委组织部报告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形成报告阶段

要对近一年来的“创新干部培训方式方法”试点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既要总结取得的成功经验,也要实事求是分析存在的不足与差距;要注重发现、培育试点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更要提出解决试点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对策与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报告,促进“创新干部培训方式方法”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入发展。

六、工作要求

(一)、坚持改革创新

按照《改革纲要》和《黑龙江省干部教育培训十二项重点改革项目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各试点单位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结合工作实际,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培训理念和经验,围绕重点改革项目开展试点,提出有助于全面推进改革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二)、注重实际成效

试点工作要注重实际成效,增强干部培训的实效性。要勤俭朴素、艰苦奋斗,节约培训经费,不搞劳民伤财的花架子、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要密切联系实际,总结出的经验,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指导意义和推广价值。

(三)、做好示范引领

试点工作要注意发现和树立典型,特别是身边的典型,通过试点先行,有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而推动我市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工作深入发展,并取得实际成效。

七、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

市委组织部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全市试点工作。组长由市组织部主要领导同志担任,成员由纪检监察、宣传、统战、机关工委、编制、发展改革、教育、财政、人保、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以及党校、行政学校等教育培训机构有关领导组成。下设办公室,设在市组织部干部教育处,负责全市试点工作的牵头抓总、综合指导工作。各试点单位要建立相应领导机构,具体负责试点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二)、统筹规划、分段实施

全市各单位要把试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作为一件主要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规划,统筹安排,切实抓紧抓好。试点工作要分阶段组织实施、稳步推进。在调查研究、制定方案阶段,要进行调查摸底,了解掌握相关情况,制定具体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报市委组织部审批。在试点启动、组织实施阶段,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试点工作,及时向市委组织部汇报试点工作的情况。在梳理经验、总结工作阶段,要采取座谈研讨、问卷调查、经验交流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形成工作报告。在试点工作经验推广阶段,市委组织部在对试点工作检查评估的基础上,总结各重点改革项目试点的成功经验,形成具体的指导性意见。

(三)、强化指导、提供保障

在试点工作中,要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切实解决干部教育培训改革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市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重点改革项目试点工作,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培训机构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确保试点工作如期开展、如期完成。同时,在试点工作中,要提供必要的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