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0 11:05:41

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我镇村(社区)人大工作,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我镇人大工作水平,努力将我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抓好、抓强、抓落实,使我镇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工作上一个台阶。现将《镇人大主席团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方案》印发给你们,各村(社区)务必高度重视,积极推进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确保我镇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

一、目的意义

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乡镇人大工作的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规范化的关键在于制度化,用制度来规范人大各项工作,使人大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通过规范化建设,逐步健全和完善人大工作制度,着重抓好各项工作制度的贯彻和落实,使制度的规范及时转化为行动的规范。

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4月1日—20日,考察学习县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

第二阶段:4月20日—30日,召集人大办公室工作员专题召开规范化建设工作安排会;

第三阶段:5月1日—15日,制定人大规范化建设文件及村(社区)人大工作考核制度;

第四阶段:5月15日—30日,专题召开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会,安排村(社区)人大工作,落实考核细则;

第五阶段:6月1日—7月中旬,按文件要求落实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

第六阶段:7月中旬—9月底,迎接上级人大考察。

三、具体工作

(一)提高认识,深入调研

为使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专题研究。并组织镇人大办公室人员专题学习县乡镇人大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和专项工作经费等情况。征求乡镇领导、人大代表对做好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摸清了解乡镇人大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明确乡镇大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标准和具体要求。

(二)规范要求,狠抓落实

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工作重在“制度和规范”四字,乡镇人大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必须做好四个方面的内容:

①是抓人员配备到位。乡镇人大班子健全,配齐、配强人大干部,人大办公室配备四名专(兼)职人大办公室主任或工作人员。

②是抓阵地建设到位。基本做到“四有”(有办公室、有牌子、有办公设施、有文件资料橱柜),明确“三个职责”(乡镇人大主席团职责、人大主席职责、人大副主席职责),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制度,主席团例会制度,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制度,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和议案制度,代表视察制度,代表评议乡镇政府及基层站所制度,代表创先争优制度),建好“七簿三册”(选民登记簿、代表活动记录簿、会议记录簿、来信来访登记簿、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登记簿、文件登记簿、代表先进事迹登记簿、人大代表花名册,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登记册和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登记册。),达到设施齐全、制度上墙、工作环境改善。

③是抓经费落实到位。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把人代会、主席团会议经费和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落实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帐目单列,专款专用,为人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经费保障。

④是抓工作推进到位。按照“抓重点、求特点、追热点、出亮点”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监督工作方面,镇人大依法实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从关注民生、促进发展的角度,根据党委的工作大局和代表反映的热点问题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代表调查视察和评议,提出意见,跟踪督办,提高监督实效。在代表工作方面,结合实际,力求创新。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素质;精心组织代表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在宣传工作方面,大力加强法律法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认真总结镇人大工作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以及代表在为民履职、抗灾救灾和促进发展等方面的先进事迹,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宣传扩大镇人大工作的影响。

四、考评总结

镇人大及时总结大规范化建设工作经验,制订乡镇村(社区)人大工作方案,结合人“人员配备、阵地建设、工作推进”三个方面的内容细化分值,对村(社区)人大工作情况实行量化考核。通过建立考评制度,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形成基础扎实、制度健全、职责明确、工作规范的良好局面。总结镇人大规范化工作开展工作经验,形成书面汇报材料,及时上报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