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设备安全六打六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7 09:25:59

特种设备安全六打六治工作方案

根据质监办发〔2014〕69号转发《市安委发〔2014〕16号<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集中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的实际情况,制定特种设备安全“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级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按照各级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的行政执法措施,始终保持对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集中打击、整治特种设备生产使用中出现的非法违法行为,进一步维护特种设备安全秩序,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重点

全县所有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重点对气瓶充装站、起重机械、电梯和人员密集场所(医院、商场、学校)等使用的特种设备进行检查。

三、工作内容

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点严厉打击惩处以下十个方面违法违规行为:

(一)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的;借用和挂靠资质从事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的。

(二)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气瓶和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的;充装超过使用年限的气瓶或者未按规定对报气瓶进行破坏性处理的。

(三)使用未经注册登记、未经检验、超期未检或检验不合格特种设备的,或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安全装置未经检验的。

(四)生产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特种设备的;从事特种设备安装、改造及重大修理活动。

(五)开工前未进行施工告知的或生产过程未进行监督检验的。

(六)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的;特种设备作业规程不完善,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及现场管理混乱、违章操作、违章指挥的。

(七)应急救援队伍、装备不健全,应急预案制定修订演练不及时,以及自救装备配备不足、使用培训不够的。

(八)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检验检测人员未经培训无证上岗或非法用工的。

(九)重大隐患瞒报、不报,以及隐瞒、谎报、拖延报告特种设备事故的。

(十)不按规定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执行监察指令的。

四、实施步骤

“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2014年8月下旬开始,至12月上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下旬)。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进行思想发动和安排部署,确保责任分工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二)排查治理阶段(9月至11月中旬)。在全面梳理摸底的基础上,对全县所有在用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开展执法检查,集中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依法惩处非法违法生产使用特种设备的行为。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使用特种设备的,严格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做出处理,严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按照“四个一律”采取相应措施,必要时报请政府依法予以关闭或取缔。

(三)总结提高阶段(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对“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行全面的分析,总结检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好的经验,推动建立和不断完善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的“打非治违”工作机制。及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加强整治力度,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五、组织领导

为保障“六打六治”专项行动的落实,成立“六打六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办公室、监察股、稽查队、法规股等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察股,负责专项行动的具体工作。形成局长总负责,分管副局长分管负责,特种设备监察人员具体负责,各股室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我县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局的指导和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县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状况总体平稳。但一些单位和一些行业仍然存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治理不彻底和重效益轻管理等突出问题。台湾“8.1”燃气爆燃、昆山“8.2”事故、中石油兰石化“8.4”事故及我市发生的几起事故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吸取教训,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将安全隐患予以消除。

(二)边查边改,确保责任落实。要坚持边查边改,以查促改,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及时消除;暂时不能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严重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从严从重予以处罚。

(三)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各种媒体,加大《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宣传和社会舆论监督力度,积极发动群众举报,教育引导企业和广大职工增强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充分发动广大从业人员参与检查工作,组织企业职工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查找隐患,切实将此次检查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全县特种设备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