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城镇化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7 09:07:12

绿色城镇化创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绿色城镇化,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为根本出发点,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为动力,坚持政府组织、全民参与、统一规划、严格标准、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原则,遵循校园绿化为教育教学服务的宗旨,以经济、实用、美观和因地制宜为原则,对绿化用地进行整体规划,提高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保证全县教育系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绿色城镇化(以下简称“创森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二、组织领导

我县是全市“创森工作”的重点县之一,为加强全县教育系统“创森工作”组织领导,县教育局成立局长为组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各校(园)长为成员的教育系统“创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学校后勤与产业管理办公室,由任主任,同志负责日常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宣传。各学校和单位要充分利用电子屏幕、校园网络系统、黑板报、手抄报等广泛宣传“创森工作”,营造创建良好氛围和提供舆论支持。深入开展“爱绿·护绿·植绿”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和职工爱绿、护绿的意识,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广大家长积极投入到创建工作中来。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师生,在校园内开展绿地认建、认养和植树活动。

(二)科学规划。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导下,科学规划布局,按照规划布局绿化校园。

(三)强化绿化。强化校园(单位)绿化建设,开展绿化达标活动。要结合校园(单位)地容地貌,种植观赏性强、成活率高的树木、花草等,积极打造绿色环境。要切实加强绿化带管理,及时清理枯枝败叶、垃圾,修剪(补栽)花草、树木,为大家创造赏心悦目的优美环境。学校(单位)的绿地率要达到35%以上。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启动阶段(2014年1月-2014年6月)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成立“创森”组织机构,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提高师生创建意识,增强参与积极性。

(二)实施创建阶段(2014年7月-2015年6月)按照按照县政府总体要求和阶段性任务,制定“创森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明确职责,逐项分解落实到位,打好三年攻坚战,完成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绿化任务同时。同时做好跟踪督查和整改提高及考核评比和相关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

(三)省级验收阶段(2015年7-12月)做好验收准备工作,确保省级验收过关。

(四)整改巩固提高阶段(2016年1月)针对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进行整改,确保达标。

(五)国家验收阶段(2017年2月-5月)做好日常维护管理和各项迎检准备工作,迎接国家检查验收。

(六)深化持续阶段(2017年6月-12月)以建成全国森林城市为新的起点,以巩固、完善、提高创建成果为重点,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环境育人、协调发展”的原则,注重绿化品位和绿化内涵;坚持养成教育,培养具有“爱绿·护绿·植绿”素养的下一代;为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贡献力量,为把我县建设成为生态、宜居、宜业的山水园林城市,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