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学法用法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9 09:26:41

房管局学法用法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依法治省纲要》、《关于建设法治的实施意见》和《县推进依法治县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实行领导挂包、部门帮扶、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突出矛盾问题,努力探索依法治县的方法路径,进一步夯实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法治基础。

二、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房管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努力实现法治秩序更加优良规范,法治保障更加有力有效,法治环境更加公正透明,公民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充分彰显,建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依法行政。将依法行政贯穿于创建工作始终,完善并严格遵守行政决策程序,将行政行为置于法治框架内,促进各项行政决策科学合法。

(二)坚持统筹兼顾。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局中心工作统一部署,将局机关各项活动纳入法治轨道。

(三)坚持务实便民。积极探索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内在规律,将创建工作与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开展房管领域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高房管系统法治化水平。

四、工作任务

(一)组织领导。建立以局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日常抓,专门人员具体抓,班子其它成员职责明确,实行一岗双责。将学法用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规划、同安排、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制定房管局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定期研究部署和听取汇报,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局办公室、法规股负责)

(二)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局总支会、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建立健全新任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制度,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考核制度,重大决策法律顾问咨询、法律支持和合法性审核制度,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工程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制度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等。畅通信息宣传渠道,规范法治建设档案,强化经费保障。(局办公室、法规股和业务职能股室负责)

(三)普法教育。

1、抓好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坚持局总支会、办公会会前学法。

2、每年聘请法律专家进行法治讲座2次。

3、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有一个档案、一个专用笔记本,将学法用法遵法守法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内容。

4、干部职工有专门学法用法笔记本,每年组织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开展学法用法考评测试不少于1次。业务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每年至少开展1次以上的专题培训,将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各级干部任职、晋级、奖惩的依据。

5、局下属各单位选派一名普法专员,负责制定本单位(企业)的学法、用法和普法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本单位(企业)的学法用法园地、普法专栏,开展学法用法培训班或法治讲座,全面提高学法用法覆盖面和单位(企业)职工、工人的法治意识。

6、抓好服务对象的普法教育。以“法律七进”为载体,以“学法、守法、敬法、用法”为主题,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月”、“综治维稳宣传日”、“巡回大接访”、“廉政文化下乡”、“12·4宪法日”等法治宣传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有影响力的法制宣传活动。每年到各乡镇巡回开展“送法下乡”活动1次以上。各业务股室充分利用各项专题培训会开展学法普法活动。

7、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在采用宣传标语、宣传专栏、宣传车和宣传单等传统的宣传形式的同时,还要利用短信、网络、LED显示屏、微博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抛起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四)法治文化。突出机关职能职责,着力打造个性鲜明、内涵丰富法治文化精品,将法治文化纳入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门户网站开设法制宣传专栏,每月更新法制宣传信息2条以上;建立法制宣传栏、法制图书角等法制宣传阵地;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答题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

(五)依法治理方面。建立完善行政审批制度,行政服务(审批)窗口运行良好。行政决策制度完善、程序规范,把公开征询群众意见、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

(六)法治监督方面。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党风廉政责任制有效落实。机关年度民主测评以及创建活动民意测评中,党政班子廉洁自律情况和反腐败工作评价等次达到优秀,群众评价高。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协调推进。要坚持部门“一把手”是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依法治理创建工作。相关股室和下属单位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渠道,广泛宣传开展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民动手、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问题导向、示范引领、整体推进。要把依法治理示范创建工作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与解决社会治理中的突出矛盾问题紧密结合,广泛开展群众座谈,深度调查研究,找准矛盾问题症结,找准依法治理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探索切实可行的办法举措,建立依法治理的长效制度机制,着力解决“不敢”、“不能”、“不想”违法的问题,严禁搞形式、搞花架子、走过场和弄虚作假。

(三)跟踪督查、注重实效、务实推进。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从11月5日启动,11月15日初步完成,11月25日基本达标。局总支要加大对创建工作的检查督导力度,定期不定期检查落实情况,对工作不力的股室和局属单位将严格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