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30 11:11:12

灾区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方案

一、目的

减少今冬明春流感在我县的流行和暴发,降低高危人群罹患流感及其相关并发症的风险,保障全县人民健康。

二、接种范围

全县13个乡(镇)的托幼机构儿童、中小学生、60岁以上人群及医疗卫生人员的流感疫苗免疫接种工作。

三、接种对象

凡是今年内无流感患病史及其疫苗接种史的托幼机构和在校中小学生(年龄范围在3-15岁)、60岁及以上老人、灾区工作的医疗卫生人员,接种1剂流感疫苗,接种率达95%。

四、接种时间

2008年11月17-23日。

五、接种实施

(一)组织实施

在政府的领导下,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组织实施,做好社会宣传、人员登记、疫苗管理、接种实施、接种异常反应处理等工作。教育部门应积极协助做好幼儿园和学校的接种工作。

(二)冷链保障

疫苗的贮存、运输按照相应疫苗的冷链要求保存和运输。县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为此次群体预防接种所需的冷链设施、设备提供必要保证。

(三)人员配备

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协调当地医护和防疫人员担任接种人员。每个接种点至少应配备2-3名工作人员参与现场接种工作(至少有1名具备接种工作经验的人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参加接种的人员进行培训,并给予现场技术指导。

(四)接种方式及接种点设置

根据全县人群居住状况、医疗防疫人员和交通情况,结合工作需要,采取设立临时接种点进行定点接种的方式进行接种。临时接种点设在集中安置点、学校或托幼机构、临时医疗救治点等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有醒目的标示或标记,接种点需配备有疫苗和稀释液的储存设备。

(五)接种剂次、剂量、部位及途径

每人接种1剂次,每剂次0.5ml,使用前应将疫苗置于室温并充分摇匀,然后于上臂外侧三角肌肌肉或深度皮下注射(按照说明书执行)。

(六)禁忌症

1.对鸡蛋和任何一种疫苗成分过敏的人群。

2.发热或急性感染期病人,应在症状消失后再接种疫苗。

3.曾患格林巴利综合征者。

4.其它情况宜咨询医生,再行接种。

六、接种要求

(一)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管理和操作。

(二)疫苗开启后切勿与消毒剂接触,酒精消毒须待干或用消毒干棉球擦拭后接种;疫苗瓶有裂纹、标签不清或不清晰、有异物者均不可使用,疫苗瓶开封后,疫苗应在半小时内用完。

(三)接种前要询问儿童健康状况、有无禁忌症。

(四)接种点必须配备肾上腺素等应急处置药品及药械。接种后注意观察,保证接种安全。

(五)做好相应宣传工作,提高接种率、防止出现群体性心因性反应。

(六)接种后发生疑似异常反应时,立即进行相应救治处理。同时,接种人员要尽快报告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人员要尽快进行调查处理,并填写附表3,上报上级疾控中心。

(七)在接种的过程中,要对每名接种者按照附表1的内容做好接种记录,接种完成后一周内汇总(附表2)上报,逐级汇总至州卫生局和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七、督导评估

县卫生局将组织有关人员对预防接种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县疾控中心也要在活动开展期间对预防接种工作进行接种现场督导、调查和资料审核。

县疾控中心将于2008年11月24-25日对流感疫苗接种情况进行快速评估,全县评估1个学校和2个临时安置点,每个点随机调查30名适龄儿童流感疫苗接种情况,共调查90名儿童,填写表4并将调查结果上报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及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