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夺标竞赛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7 11:12:57

创先争优夺标竞赛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大局,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为核心,以加强思想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重点,全面推动干部作风建设。在争创活动中,要始终把学习提高作为切入点,把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作为着力点,把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立足点,扎扎实实开展“创先争优”夺标竞赛活动。

二、活动内容

(一)重点开展好四个活动

(1)开展“党组织夺旗,党员争星”活动

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上下功夫、求实效。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求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的全过程,推动团队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加强对读书活动的督查,把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促进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

在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并不断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党员管理、党员教育、党内监督等制度,打造一支政治思想过硬、理想信念坚定、创新能力强的党员队伍。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建立“党员职工活动室”、“党务政务公开栏”,设立“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活动园地”,达到“有标识、有制度、有内容”的标准。

(2)开展“卫冕晋位”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围绕本职工作,提出卫冕的工作、晋位的目标,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每年进行一次考核评比,公开卫冕晋位结果。通过全员努力,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保住我们单位省绿色机关、省花园式单位、省“三A”和谐单位、市县级基层党组织、市文明单位、海委漳河上游先进集体等荣誉。

(3)开展“做地方,单位或者行业第一”活动

采取全行业参赛、抓示范窗口的办法进行,结合单位工作实际,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创建优质服务窗口为创建平台,以“促进水电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为主题,以规范行业行为为基础,塑造服务窗口的良好形象,带动全行业文明和谐发展。

(4)开展“争当行业标兵活动“

比学习,争当学者型干部。突出“三学三增强”即:学习政策理论,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学习业务技能,增强实际工作能力;学习先进典型,增强干事创业意识,你追我赶,初步形成了“学业务、比素质、讲实干”的浓厚氛围。比正气,争当正派型干部。坚持公道行事,正派为人。全面树立严守纪律的风气,坚持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规范机关干部行为,提升单位形象。比工作,争当高效型干部。切实推行一线工作、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有效工作机制,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促使机关干部切实增强工作创一流、名次争上游的竞争意识,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比作风,争当务实型干部。全面推行机关干部作风巡查制度,定期对作风进行测评。工作中实行“六查一无”,即查工作态度认真不认真、查工作过程细致不细致、查工作主动性强不强、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查工作业务熟不熟、查工作质量和水平高不高,全面开展无差错服务。比廉洁,争当勤俭型干部。实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责任到组室,责任到个人。积极开展“规范从政行为、带头廉洁勤政”活动,全面加强领导作风、机关效能、行业风气和勤政廉政建设,努力营造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活动时间及措施

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落实“五个好、五带头”为主要任务,以“”为实践主题。活动步骤主要分四个阶段进行:

动员部署阶段、要层层召开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创先争优夺标竞赛活动,倡导夺标意识,调动夺标热情,使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都能积极参加这次活动。

全面推进阶段、按照开展“党组织夺旗,党员争星”活动、开展“卫冕晋位”活动、开展“做地方,单位或者行业第一”活动、开展“争当行业标兵活动”,迅速在辖区掀起比学赶帮超的活动热潮。

深化提升,既要开展的轰轰烈烈,也要推进的扎扎实实,不断总结推广活动经验,依靠典型引路,克服遇到困难,将活动持续推向新的层次和更高的境地。

总结完善,总结活动经验,推出存在问题,全面促进单位工作及作风建设。

根据总体工作安排,通过“调查研究、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方式进行。在实际工作中,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调研,听取意见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掌握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服务对象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为确定活动的实践主题和创争目标、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打好基础。

(二)明确目标,作出承诺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的创争目标和具体措施。党员要根据活动方案,结合自身实际,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目标任务等。活动方案、措施打算、目标任务、党员干部承诺事项等,都要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听取意见,接受监督,并认真抓好落实。

(三)突出特色,扩大参与

要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党员干部的岗位特点,进一步明确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条件。要突出实践特色,结合实际确立具体、实在的创争主题,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要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适时评议,有序推进

单位班子成员将适时对分管联系的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党委办将对各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五)评比表彰,激励先进

党委对各基层事业单位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适时进行评比表彰,并推荐部分党支部和党员参加市委、市直工委的评比表彰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落实领导责任

各单位支部具体负责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各支部负责人要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创先争优活动推动本单位业务工作的开展,形成人人争当先进、人人赶超先进的浓烈氛围。重点从四个方面夺标:(1)争取最高荣誉目标.(2)推动和服务重点工作目标。(3)”做地方,单位或者行业第一“目标。(4)“五个好”目标。

(二)加强指导督查

单位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将采取听取汇报、专题调研、交流研讨、随机抽查等形式,了解委属事业单位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活动顺利开展。

(三)注重宣传引导

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宣传栏、互联网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实际效果,加大对先进典型、先进经验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要深入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同时注意发现、树立和宣传本单位的先进典型,用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来引导和促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四)坚持统筹兼顾

夺标既要体现先进性,又不能片面化。要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相结合,全面完成整改落实后续任务,全面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健全完善科学发展长效机制。要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以活动的开展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工作的成效检验活动开展的效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