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6 04:15:22

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工作方案

按照依法治县办【2014】5号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强化法制宣传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镇工作,结合实际,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和服务全镇工作大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彝族自治州依法治州实施意见》、《县依法治县实施意见》、《县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深入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突出和巩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人民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实现“法治”建设新突破。

二、工作内容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以镇长为组长,镇政法书记、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镇所属各单位负责人,各村委会主任为成员的镇法律“七进”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工作落实到位。

(二)全面推进全镇法律“七进”法制宣传阵地建设

1、推进法律进机关阵地建设,镇政府、镇所属各单位按“谁执法、谁普法、谁执法、谁管理”的原则,在各部门内固定区域开辟1各法制宣传专栏,定期宣传依法治省纲要及部门法规。(工作任务完成时限:2014年10月30日前)

2、推进法治宣传进乡村法制宣传阵地建设,以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法庭为主题,组织成立镇法治宣传小分队,明确宣传小分队职责任务,在各村积极推进法制宣传专栏建设,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使法律法规的宣传延伸到田间地头,宣传专栏每季度变更一次。(任务完成时间:2014年10月30日前)

3、推进法律进企业法制宣传阵地建设,积极配合县经信局、县安监局等部门,以工业园区为重点,加强镇境内各企业的法制宣传阵地建设。

4、推进法律进学校法制宣传阵地建设,配合教育局、对镇境内的中学、小学及镇所属各学校开展法制宣传阵地建设,检查督促个学校充分利用橱窗、楼道、墙面及各个角落宣传法制格言、警句,做到校园内处处见法的法制氛围。(工作任务完成限时:2014年10月30日)

三、政治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是“六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法律“七进”的重要抓手,是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推进依法治镇的有效手段,各村、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把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工作切实提升上重要日程,在全镇形成,齐抓共管,运行有效地工作机制。

(二)、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各村、各单位,要根据不同行业职能,不同对象的特点和特殊时段、特殊群体的需要,因地制宜的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内容,把法制文化建设融入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廉政文化等建设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村、各单位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机制和屋地管理的责任机制,依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认真做好法制阵地建设工作,有效整合资源,在全镇形成大普法、大宣传、大治理工作格局,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创建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