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风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5 09:05:09

纠风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

一、纠风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加强纠风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局成立纠风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纠风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具体工作由局机关各科室负责实施。

(一)纠风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二)纠风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监督小组

组长:

成员:

二、评议对象

局机关及局机关各科室

三、评议内容

(一)依法行政:重点评议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政策情况。是否公正、文明执法;是否存在执法不公、滥用职权、越权执法、多头执法、执法违法,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侵害公民和法人及其他组织正当权益的行为。

(二)履行职责:重点评议按照职责权限和工作程序履行职责情况;工作职责是否明确、规章制度是否健全,是否按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履行对基层企业管理、服务、监督职能是否到位,是否能够立足岗位,完成本职工作任务等。

(三)服务态度:重点评议服务发展、服务项目建设的意识和群众观念强不强,服务质量和水平高不高,对前来办事的人员是否能够热情接待和耐心解答询问的问题,是否存在“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办事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等现象;便民服务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工作人员是否业务精通和文明礼貌,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认真解决和办理等。

(四)办事效率:重点评议发挥职能作用、正确实施决策和管理情况;科学设置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情况;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落实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执行亮牌服务、明确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过错追究、无缺位服务等制度情况;政务公开、行政审批有关制度执行情况;对群众的投诉举报和反映的问题是否认真及时办理等。

(五)政务公开:重点评议是否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政策法规、审批项目、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和服务承诺等内容是否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公示制度,是否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期限予以答复。

(六)职业道德:重点评议工作人员是否做到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品行端正,仪表端庄,举止文明,诚实守信;是否存在玩忽职守、贻误工作、得过且过、敷衍了事的问题等。

(七)廉洁从政:重点评议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情况;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和廉洁从政各项行为规范情况;是否存在循私舞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勒索受贿等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问题等。

(八)机关效能:重点评议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工作责任制是否健全,岗位责任制是否落实,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纪律和作风情况,机关整体素质、队伍建设等。

四、评议主体

政风行风评议代表、辖区企业干部职工、局机关干部职工。

五、评议办法

(一)用调查问卷进行评议:

(二)征求意见建议:在局网站、公示栏上公告和向服务的企业单位邮寄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范征求意见和建议。

六、评议结果的运用

评议结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精神文明单位评选、单位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

七、评议时间安排和整改

(一)评议活动按省、市、区安排进行。

(二)纠风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总结先由各科室责任人写出,再由局统一归纳汇总写出年度总结。

(二)各科室要在纠风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完成后,应针对评议中查找和反馈的各类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限期实施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