庸懒散拖问题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5 09:03:17

庸懒散拖问题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区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改进机关作风,加强制度建设,严肃整治“庸懒散拖”问题的工作实施意见》的精神,为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服务效能,结合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贯彻《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针对我局存在的“庸懒散拖”问题,经局研究,制定我局关于改进机关作风,加强制度建设,严肃整治“庸懒散拖”问题的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目标

(一)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二)工作目标

围绕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加强作风制度建设决策部署,以“服务优、环境好、效率高”为主要工作目标;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和效能“八项制度”为主要工作依据;以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为主要工作内容,进一步强化“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观念,通过严肃整治“庸懒散拖”问题,努力构建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制。

二、开展学习教育,剖析存在问题

(一)开展学习教育

要充分利用专题学习会、党员干部学习日、党员民主生活会等,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认真学习《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市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效能实施细则》和效能“八项制度”,着重学习效能制度、绩效管理、效能督查、效能投诉、效能问责等主要内容,针对机关存在屡禁不止、多次反复的“庸懒散拖”突出问题,开展各种形式教育。制定局机关加强作风和制度建设的日常管理措施,作为整治“庸懒散拖”问题及开展对照自查的重要内容。

(二)剖析存在问题

局机关和各科室及每个机关干部都要深刻剖析自身在作风和制度建设中存在“庸懒散拖”的问题,不仅要查摆“庸懒散拖”问题在日常行为中的具体表现,还要深挖其思想根源,剖析其产生的危害。切实整治局机关干部中存在思想平庸、行为懒惰、作风散漫、办事拖拉等顽症。8月份组织局机关干部集中开展全面学习教育,今后每月开展一次学习教育,把改进机关作风和加强制度建设,整治“庸懒散拖”问题的学习教育形成制度化。

三、开展自查自纠,落实整改措施

局各科室要针对区机关效能领导小组提出整治制度规章执行不力、工作不作为、工作乱作为、办事效率低、服务意识差、办事不透明、管理松散、作风不实、精神萎靡不振、整改工作态度不端正等十项“庸懒散拖”重点问题,结合本科室职能职责,认真进行对照自查,查摆本科室存在“庸懒散拖”的具体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形成自查自纠书面报告,于9月底前报局办公室汇总落实。

四、加强问责处罚,明确工作职责

采取他律与自律相结合的措施,通过上级监督和查究问责以及本级自查自纠的方法,加大对机关作风和制度建设中存在“庸懒散拖”的突出问题的问责查处。加大对突出问题“一案多责”效能查究,严格按有关规定,追究违纪人员责任,并进行严肃处罚。局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是本科室效能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效能管理的主体责任,强化本科室日常效能管理工作。局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负起本单位效能监督检查的重要责任,加大力度督促相关科室落实效能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开展自查自纠,落实整改措施,对违纪违规人员进行严肃查处。

五、加强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总体要求

局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制度和效能建设,主要领导要勇于担当,负起总责,分管领导要履职尽责,独挡一面,形成合力。各级领导要率先垂范,发挥表率作用,严以自省自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榜样凝聚力量,提升正气。

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是长期的任务,要坚持长抓不懈,长效管理。局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分工职责,切实抓好日常效能管理工作,主体管理部门和监督检查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自律工作,重点要强化“每日一查”工作机制。明确自查具体内容,规范自查表报格式,实行局领导审签每日自查情况和每月综合上报情况的四项规定动作。着重要加大督查力度,借助上级效能督查、问责和本级自查自纠,查找问题,开展警示教育,把加强机关作风和制度建设,整治“庸懒拖”问题的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