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方案

时间:2022-11-24 10:30:17

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和法制观念,制定2014年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决议》,深刻学习领会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及全省、全市、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政策落实,全面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安全意识,保障我乡农机安全生产。

二、工作目标

按照县农机局关于印发《2014年县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以创建“平安农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为抓手,创新安全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提高农机安全宣传普及率。面向社会、面向基层,广泛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增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农村学生重视农机安全,特别是教育农机大户、农机专业户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操作人员重视驾驶操作安全,提高农机安全参与者安全生产意识与守法意识,达到有效降低农机事故和遏制重特大农机事故的发生,实现农业生产安全发展,农民生活和谐平安的目的。

三、工作重点

(一)突出专题宣传教育

1.突出农机安全政策。宣传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大力宣传全省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宣传农机隐患排查治理、农机行业“打非治违’’、农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具体内容与措施,大造声势,提高农机安全监管法律政策与措施的知晓率与震慑力。

2.突出普法宣传。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和《农业机械事故处理办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

3.突出农机应急科普。组织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开展农机应急驾驶操作、应急救援、防险避险、自救互救等技能演练,提高农机安全参与者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4.突出重要时期。组织开展春耕、三夏、三秋等重要农忙季节,与中秋、国庆、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期间的农机安全专题宣传教育,教育农机手做到不违法载人,不无牌行驶,不无证驾驶,不酒后驾驶,不超速超载,不违反操作规程驾驶操作农业机械,不驾驶操作带病农业机械,不驾驶操作安全设施不全农业机械,提高农机手的农机事故防范意识。

(二)结合主题宣传教育

1.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开展咨询日活动,开辟专题专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安全发展理念、安全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进乡村、进学校,达到以月促年的目的。

2.结合三项创建活动。结合文明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平安农机”创建,积极宣传农机监理便民服务十项措施、便民服务工作制度等农机安全监理惠农政策,开展农机监理业务咨询;深入各村、各有关单位,大力开展农机安全教育,提供农机生产信息服务。以“平安农机”示范乡村的宣传阵地,深入各村、农村学校,积极开展“六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即:在各村、各有关单位组织一次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与每位机手签一份安全生产承诺书;为广大机手和群众放映一部安全教育警示片;在每个村张贴、刷写安全宣传标语或送一套安全宣传挂图;给每个农机户送一本农机知识手册。

3.结合农机安全进校园活动。深入农村学校,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把《农机安全知识》学到家带回家,用学习成果劝导和影响家长共同参与安全宣传教育,达到“教育一个学生,辐射一个家庭,带动整个农村”的目的,促进农民群众与农村学生农机安全意识普遍提高。

4.结合道路交通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要建立农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制度,加大对农村地区农机交通安全教育力度,加强对拖拉机驾驶入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拖拉机驾驶入的交通安全意识。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增加投入。各村、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对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把农机安全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做到有部署,有安排、有实施,警钟长鸣。要增加宣传教育活动的经费投入,保障农机安全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制定年度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完善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台账,内容要全面细致,突出季度农机生产特点。要印发农机安全宣传资料,为乡村提供农机安全教育资料,依托乡村,切实提高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普及率。

2.全面开展,突出重点。各村、各有关单位在广泛开展农机宣传教育的同时,要把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人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切实增强驾驶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误、防范意识。要创新方式方法,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充实和完善宣传教育内容,使宣传教育工作更贴近实际,更具有针对性,收到更好效果。

3.认真总结,及时报送。各村要及时总结、上报好的做法与经验;要做好安全宣传各项工作的具体记录,并收集相关的影像与文字资料,完整收集、建立并完善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记录与资料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