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公务接待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3 11:05:43

规范公务接待工作方案

根据县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为坚决纠正公务接待中管理不规范、接待标准不严格等突出问题,现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总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齐抓共管的原则,紧紧围绕公务接待中制度不健全、接待行为不规范、接待标准不严格、接待经费管理有漏洞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制定接待标准、明确职能部门责任分工、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扩大公开范围等措施,进一步健全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加强公务接待经费预算和财务管理,实现公务接待的规范有序。

二、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

公务接待标准专项整治由党政办牵头,乡纪委、财政所等相关部门配合。党政办负责制订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乡纪委负责对公务接待人员进行监督,对接待费用进行审计,严厉禁止私客公款及变相接待。乡财政负责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专项审计,对公务接待费支出进行重点审计。

三、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

1.成立公务接待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党政办人员及站所负责人为成员。2.制定下发整治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

按照中央《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对照本方案的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逐一开展对照检查,认真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扎实进行整改,并从制度层面规范内部公务接待工作。

第三阶段,督导检查阶段

在各单位认真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由党政办牵头组织专项检查,乡纪委协同乡财政所对公务接待费用进行审计,并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使整治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机关、站所及各村委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要严格落实责任分工,把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分解到岗、到人。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机关、站所及各村委要根据本方案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内容,提出治理要点。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及配套措施,加强预算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费用支出审批制度。

(三)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党政办要联合乡纪委、财政所等相关单位部门,加强综合指导,开展监督检查,协力解决存在问题,齐心合力抓好治理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