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点布局调整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4 09:00:17

学校网点布局调整工作方案

为了使教育更好地适应农村改革的需要,完善农村“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广大学校规模,整合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效益,促进我乡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据县政府《关于调全县中小学网点布局的通知》和《县进一步调整中小学网点布局和精简优化教育队伍的实施意见》,结合本乡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学校网点调整要有利于方便学生入学,巩固提高“普九”成军,有利于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扩大学校服务范围,提高办学的规模效益,有利于促进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高教育教学持量。学校网点布局调整要从实施出发因地制宜,适度合理,实行政府行为,搞好部门协调,统筹规划,分类指示,分家到位。

二、调整原则

初中维持现状,保留一所初中体制。小学:原则上按现行的村级建制,一个行政村办一所小学(含教学点),相距4华里左右的教学点尽量合并,对于上学路途远,学生人少的教学点,可以实行隔年招生。扩大中心小学办学规模,高年级学生适当集中,实行高年级寄宿制。

三、调整规划

1、需撤销小学

小学、小学。

2、在2013年前争取撤销小学、小学,实现优势教育资源优化。

四、工作要求

1、学校网点布局调整要与并时新农村建设、小学学制改革、学校危房改造、文明校园、示范学校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考虑。

2、网点布局调整工作采取既积极又稳妥的办法进行,坚持先建后撤,成熟一所调整一所,做好学生的转学工作和教师的安置工作,不因学校网点调整而使学生辍学,做好调撤学校所属学生家长及群众的解释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3、妥善处置布局调整中的学校资产,防止教育资产流失,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占和挪用。

4、重视和加强学校安全工作。针对学校规模大、寄宿生多、上学路程远等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保障制度和具体措施,加强学校管理,确保师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