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公司绩效管理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1 10:43:31

供电公司绩效管理实施方案

为切实开展好员工绩效管理工作,加强员工职务行为的过程管理,为员工提供一个竞争有序、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使其明确职责,恪尽职守,根据《供电公司员工绩效管理指导意见》和《供电公司员工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两个转变”为目标,紧紧围绕公司年度生产经营任务与我部目标工作任务,开展全员绩效管理工作,建立奖优罚懒、优胜劣进的管理机制,为公司各项生产经营目标和我部目标工作任务的实现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绩效管理,激发我部全体员工的工作潜能和积极性,形成人人争优创先、个个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持续提高全体员工的工作能力和绩效,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完成公司年度目标和任务,促进公司安全健康科学发展,为薪酬制度改革奠定基础。

三、实施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全员参与、有效沟通,激励约束、改进提升”的原则。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领导,做好员工绩效管理工作,成立财务部绩效管理小组,财务部主任为组长,财务部副主任为副组长,财务部员工为小组成员。

五、全员绩效管理流程

1、绩效计划

制定月(季、年)度的绩效目标和工作计划。年度绩效目标和工作计划以签订绩效合约的形式确定。

2、绩效实施与辅导

绩效管理实施过程中,绩效管理人就员工的工作业绩完成情况和表现,适时给予指导、帮助和鼓励。

3、绩效评价

绩效管理人对员工的月(季、年)度绩效实施的结果进行评价,绩效评价采取目标管理法、关键绩效法、强制分布法、360度考核等方法。

4、绩效沟通与改进

绩效管理人与员工根据月(季、年)度绩效评价结果进行沟通,制定提高、改进计划,达到持续改进绩效的目的。

六、绩效目标设定

1、月(季)度绩效目标设定

绩效管理人依据年度工作业绩指标和本月(季)重点工作,制定员工月(季)度工作计划,作为员工月(季)度绩效评价的主要依据。

2、年度绩效目标设定

员工与绩效管理人进行充分沟通后,双方在每年年初以签订《海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员工绩效合约》的方式明确绩效目标。

七、绩效实施与辅导

对于完成工作所需的知识及能力较缺乏的员工,绩效管理人需将做事的方式分步骤传授并跟踪完成情况。对具有完成工作的相关知识及技能、但偶尔遇到特殊情况的员工,绩效管理人给予适当的点拨及方向指引。对具有较完善的知识及专业化技能的人员,绩效管理人给予鼓励或建议,实现更好的效果。

八、绩效评价

员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由工作业绩评价指标体系、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指标评价体系及执规考评体系构成,以工作业绩指标评价体系为主。

1、月(季)度绩效评价

由绩效管理人根据员工月(季)度工作业绩完成情况及工作能力、工作态度进行评价打分,在次月的1~5日进行。评价打分采取百分制,其中:工作业绩占90%,工作能力占5%,工作态度占5%,具体各部分权重应根据考核目的和考核对象的不同区别设置。执规考评作为扣减因素,按照企业相关规章制度执行。

绩效管理小组审定绩效评价结果后向员工通报绩效评价结果。员工对评价结果认可,则进入到下个月(季)的绩效计划制定;如对评价结果不认可,则可进行绩效申诉。

2、年度绩效评价。

年度绩效评价结果由月(季)度绩效评价平均值、绩效合约评价结果及综合测评结果构成,原则上月(季)度绩效评价平均值占70%,绩效合约完成结果占20%,综合测评结果占10%。执规考评扣减分数为各月考核扣减之和。

绩效合约评价由绩效管理人根据员工年度绩效合约中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价打分,原则上在每年年末至次年年初进行。

综合测评主要是对员工的品德修养、职业道德、协作精神、廉洁自律等内容进行测评。由绩效管理小组在每年年末至次年年初,组织对员工年度综合表现进行测评。

年度绩效评价结果按成绩从高至低分四个档级进行排序:

优秀(A级)员工占15%;

良好(B级)员工占45%;

合格(C级)员工占30%;

不合格(D级)员工占10%。

对于全年某一个季度中达不到本岗位规定70%工作量或80%出勤率(带薪年休假、婚丧假、计划生育假、探亲假等待遇性休假除外)以及达不到本岗位主要职责要求的员工,直接确定为D级。

九、绩效沟通与改进

绩效管理人和员工在沟通前应按要求准备相应资料,绩效管理人应通知员工当面沟通的时间和地点。绩效管理人本着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与员工回顾和讨论绩效管理周期内的工作情况,告之其绩效评价结果,请员工发表意见,就绩效评价结果进行讨论并达成一致,及时、准确、真诚的指导及帮助员工改善工作,制定工作改善计划和员工个人发展计划。绩效沟通填写《海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员工绩效沟通表》,经员工、绩效管理人分别签字后,抱我部绩效管理小组备案。绩效沟通以面谈的形式进行,每个考核周期至少沟通一次。

十、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月(季)度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确定部门绩效奖金和计算个人绩效奖金的依据。绩效奖金=奖金系数*奖金标准*个人月度绩效评价分数/100。

年度综合评价结果作为兑现年度绩效奖金、岗位动态管理和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

十一、评价指标体系

1、工作业绩评价指标体系

由关键业绩指标(KPI)、岗位职能性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三部分组成,具体评价指标及其权重,根据考核目的和考核对象的不同区分确定。

2、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评价指标体系

工作能力是指胜任本员工作必备的知识、技能、经验、体能等,着重衡量员工岗位基本素质。

工作态度是指积极性、责任心、合作意识、敬业精神等。着重观察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的表现行为,对绩效评价对象的精神面貌和职务行为作出评价。

十二、执规考评

主要考核员工的安全、纪律、党风党纪、廉政、本专业行为规范等,按照相关规章制度执行。扣减的分数在绩效评价总分中扣除。

十三、保障体系

每个绩效评价周期结束,绩效管理小组公示绩效评价结果,员工如对绩效评价结果有异议,应首先与绩效管理人进行沟通,如沟通无效,可向我部绩效管理小组提出书面申诉意见。绩效管理小组对申诉内容进行调查、核实,在接到申诉之后的5个工作日内提出处理意见。

为帮助员工及时总结自身绩效表现,便于绩效管理人准确评价、指导员工绩效,实现绩效管理由结果控制向过程控制的转变,建立工作日志管理制度。

十四、附则

本员工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经我部全体员工会议讨论通过后实施,报公司人力资源部备案。本实施方案由我部绩效管理小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