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下基层推进连心工程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9 09:29:15

机关干部下基层推进连心工程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连心”工程,根据县群组办《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机关干部集中下基层活动推进“连心”工程的工作方案>等三个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机关干部集中下基层活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实施“连心”工程、开展机关干部集中下基层活动,要坚持以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为主线,以实现、维护、发展群众利益为核心,以走进基层、走访群众为主要方式,以了解群众、学习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为主要任务,依托有效群众工作载体,用脚步丈量民情,以真心服务群众,真正让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推动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二、活动对象和方式

1、参加对象。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及“三送”工作队员,重点是领导干部。

2、时间安排。结合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自2014年5月启动,9月基本结束,大体时间安排半年时间。

3、主要方式。主要依托“民情家访”、“三送”等有效群众工作载体,深入到农村、企业等基层单位,通过直接联系群众,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1)局领导要带头走基层。局领导要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三送”联系点,带头直接联系服务群众。

(2)局驻村各“三送”工作组即是“连心”小分队,要深入“三送”联系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局常驻村工作组成员每人联系20户以上重点户,非常驻村工作组成员、其他在编在岗干部每人联系5户以上重点户。各工作组要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列出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责任人。力争让所有机关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服务群众、接受锻炼。

三、主要任务

1、开展一系列政策宣讲。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宣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特别是要宣讲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政策要求,让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等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群众积极有序参与。

2、进行一轮“民情家访”。各“连心”小分队到联系点后,要将所在地的基层干部、群众作为重点对象,上门开展“民情家访”,并随着活动不断深入,提高干部参与度,扩大群众受访面。要按照“谁家访、谁负责、谁跟踪、谁反馈”原则,健全家访事项转办交办、跟踪督办、回复反馈工作机制,提高办结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3、建立一本“连心”台账。集中下基层活动期间,各工作组要建立“连心”台账(可与民情台账合并,但要同时标注“连心”台账),主要记录下基层的时间、地点、人员、走访对象、工作内容,听取的意见建议、群众诉求,提出的解决措施和落实情况,为基层办实事情况等。对群众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和诉求,要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音。工作组成员要记好“民情日记”。

4、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各工作队要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实际、群众需要和部门职能,在征得群众认可后,提出拟办惠民事项,向群众作出承诺,并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惠民事项主要是推动解决基层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安全饮水和教育、医疗、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食品安全等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特别注重做好关爱贫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等特殊群体的工作。

5、调解一批矛盾纠纷。下基层干部要变群众“上访”为干部“家访”,积极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点排查化解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拆、安全生产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协调处理解决一些长期的疑难信访事件和信访积案、涉法涉诉问题,最大限度地把各种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6、开展一些“志愿服务”。“连心”小分队下基层期间,要结合个人实际,力所能及地开展以利民便民、扶贫帮困、就业创业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切实以点滴行动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

7、结交一些基层朋友。机关干部下基层,要发放“连心卡”,向群众公告姓名、单位、联系方式,便于群众联系。在基层期间,要通过主动拜访、上门走访,认亲戚、交朋友,以真诚换真心、以真情换真话,尤其要通过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群众看到实际行动、看到作风变化,感受到朋友间的真感情。集中性下基层活动结束后,要与基层朋友常来往、常走常亲,使之成为机关干部了解民情的便捷通道和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有效渠道。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支部要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合理安排,有序推进;要统筹抓好我局机关干部集中下基层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要负责抓好我局党员干部集中下基层活动开展,推动形成“机关干部下基层受教育、基层群众看变化得实惠”的生动局面。

2、创新载体,突出特色。各“三送”工作组要紧密结合我局职能特点和基层工作实际,把集中下基层活动,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做龚全珍式好干部”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巩固提升群众工作载体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方式方法,确保活动有声有色、取得实效。

3、转变作风,身入心入。党员干部下基层,既要沉下身子,“身入”到田间地头,与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与困难户、困难群众结对子,倾听群众的诉求心声,感受百姓的冷暖疾苦;更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心入”,真心实意做群众的贴心人,下功夫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下力气摸清基层情况,下决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4、严肃纪律,树好形象。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若干规定,不能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基层工作期间,要严格遵守群众工作纪律,做到吃住在乡镇、工作在村组,自带生活用品,用餐按标准交伙食费,不得增加基层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