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低保年度审核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6 08:21:18

城乡低保年度审核工作方案

根据上民发(2014)36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镇2014年年度城乡农村低保年度审核工作,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加强对镇低保工作的组织领导

成立镇城乡低保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民政、财政、农经、党政办公室负责人、民政所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对镇城乡低保的申报和年度审核工作。

二、城乡低保政策的基本要求

1、农村低保政策基本要求:享受农村低保应具备的条件,具有本镇农业户籍,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低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014年为220元/月),家庭经济财产状况符合政府有关规定,补助金额减去家庭人均收入为补助标准。

2、城市低保政策的基本要求:具有本镇非农业户籍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低于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014年为430元/月),家庭经济财产状况符合政府有关规定,补助金额减去家庭人均收入为补助标准。

3、家庭成员中重度残疾人员(残疾证标注壹、贰级)需要有人长期护理的,家庭成员中患重大疾病或长期患病丧失劳动能力的,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

三、以下几种情况不得纳入城乡低保

1、家里拥有大型农机具、汽车的家庭,使用空调等非生活必需品的家庭(因病、因灾导致家庭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除外);

2、雇佣他人从事各种经营性活动的家庭;

3、自费安排子女择校就读或者出国留学的家庭;

4、具有有价证券买卖或者其他投资行为的家庭;

5、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之前三年内或者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期间,兴建、购买居住、非居住用房或者高标准装修住房的家庭(政策性搬迁、灾后恢复、危房改造除外);

6、家庭人均金融资产超过当地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2倍的家庭;

7、拒绝配合最低生活保障工作部门对申请者家庭状况进行调查,致使无法核实收入的家庭;

8、故意隐瞒家庭真实收入和家庭人口变动情况,或者提供虚假申请材料或虚假证明的家庭;

9、通过离婚、赠予、转让等方式放弃自己应得财产或份额,或者放弃法定应得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和其他合法资产及收入的家庭;

10、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人有赡养、抚养、扶养能力,但未依法履行义务,致使申请人未获得赡养、抚养、扶养权益的家庭;

11、人为闲置承包土地的家庭;

12、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并且有劳动能力(在校生除外),无正当理由拒绝就业或者从事生产劳动的家庭;

13、有、、吸毒、、参与非法组织等行为且尚未改正的人员;

14、各类服刑、劳动教养期内人员(经司法行政部门认定的社区矫正人员除外);

15、农村五保供养对象;

16、实际生活水平明显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家庭。

四、工作步骤

1、各村(居)在2014年6月10日--2014年6月20日期间对现有低保户填写县农村(城市)低保申请及授权书和县农村(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批表调查必须有二人以上入户,不能闭门造册,申请授权书必须低保申请人签上字,城市低保户年度审核条件参照第三条十七项规定而后在生活保障审核表中注明调查情况签上字。城市低保年度审核只减不增,农村根据指导数调整,根据2014年农村低保指导性计划人数,维持在2013年农村低保人数不变,实行小调整,对人均低于220元以下的要进入低保保障、对生活有所改善家庭收入有提高的要做好思想工作让其退出本村的农村低保,尽量做到以户参保。

2、各村(居)在完成上户调查后,要对辖区的低保对象的申请授权书和审批表收集并召开15人以上的评议小组会议评议城市的续保和取消、农村续保和、取消和新增;农村按指导性计划人数确定低保对象名单;做好会议记录,参会人员签好字,并在2014年6月20日后张榜公示,公示期2014年6月21日--6月26日止,并照相存档。

3、材料汇总一式两份(1、农村低保:申请授权书及审批表;新增、取消、续保汇总表;新增人员身份证、户口簿、信用社账号复印件)2、城市低保:申请授权书及审批表;取消、续保汇总表;需提供工资收入证明、在校证明原件;身份证、户口簿、残疾证复印件)上报时间为2014年6月29日。

五、强化监督,落实责任

各驻村(居)干部负总责,村(居)书记为低保年度审核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辖区的低保年度审核工作,合理安排人员和时间,分步实施,确保民生工程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低保政策,坚持原则,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对确实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做好解释疏导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真正把好事办好,确保我镇城市和农村低保年度审核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