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20 07:57:35

党支部整改工作方案

一、基本情况

村位于镇北部,辖18个村民小组,总户数468户,总人口2003人,党员22人,村里的主导产业为水稻、黄瓜,全村农民人均收入3100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党组织缺乏凝聚力和创造力,战斗力不强,工作无起色。二是村支书为2011年换届之后上任,工作经验不足。三是在处理重大事项中缺乏有效的方法和执行力,缺乏有效的解决方法。四是上级交办的事项完成的不好,存在拖拉现象。

三、晋位升级目标

年内要按照“五个好”标准,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使党支部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新的提高,实现晋档升级群众对村党支部的满意率达到95%以上。具体达到以下目标:

一是加大对党支部书记的培养。党支部书记素质高、能力强、有公心,能够发挥带头作用。

二是建设一个团结的两委班子。村两委班子凝心聚力,密切配合,相互支持,抓好各项工作。

三是谋划一个好的发展思路。根据本村实际,着眼未来五年发展,精心谋划发展思路,明确奋斗目标。

四是健全一套好的工作制度。坚持健全完善党支部工作职责、议事规划等各项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理事。

五是建立一个好的保障机制。加大对村级党务的经费投入,村办公经费主要用于村内党务日常开支和党员群众培训,并落实好村干部报酬,组织村干部按时缴纳养老保险。

四、工作措施

围绕晋位升级目标,扎实开展“五个好”党支部创建活动。

(一)着力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党支部领导班子,分明成员分工,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项民主讨论、集体决策,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坚持公开村务事项,接受群众监督。要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培养2名以上村“两委”后备干部,确保村“两委”后继有人。要坚持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目标管理等制度,规范党支部运行。要明确工作思路,着眼未来五年发展,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年度实施计划,增强发展的计划性,提升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二)着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定期开展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群众教育培训,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全年开展学习不少于12次。要注重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标准和条件发展党员,全年计划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使党员队伍结构不断得到改善。要加强党员队伍能力建设,培养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着力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村党组织、村委会及其他组织工作制度;“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党务、村务公开和财务管理制度;村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度、述职、考核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及党员设岗定责、公开承诺等制度,并结合完善活动场所,将制度制定成牌、张挂上墙。

(四)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根据本村实际,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劳务经济,多方增加农民收入。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成效显著、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建设不断加强,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持续提高。无重大刑事案件、群体性上访事件和违反计划生育等行为发生。

五、组织实施

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靠实责任,精心组织,切实抓好晋档升级,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党支部书记负总责,支部其他成员分工负责抓好晋位升级各项措施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晋档升级工作。

二要强化工作措施,狠抓整改。要针对支部自身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力抓好整改,逐条抓好落实,切实将存在的问题整改好,全面提高村党支部建设水平。

三要明确时限要求,抓好落实。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阶段要求,争取晋位升级工作在年底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