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干部走读问题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9 04:38:14

整治干部走读问题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着力整治干部“走读”问题,杜绝“庸、懒、散、冷”等不良风气,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巩固效能建设成果,为建设美丽新提供坚强保证。

二、整治范围

全乡所有乡、村(居)干部。

三、推进措施

(一)领导带头,公开承诺。乡副科级及以上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执行相关规定。所有乡、村(居)干部,向单位党组织作出“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杜绝‘走读’行为”书面承诺(见附件)。乡纪委收集整理承诺情况并在公示栏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自查自纠,强化督查。乡纪委组织专门力量,认真排查乡、村(居)干部遵守上班纪律、值班纪律、住夜纪律等情况,建立“走读”问题台账,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强化问题整改,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乡党委、政府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跟踪督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

(三)严格纪律,强化问责。以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及时制定和完善乡、村(居)干部日常管理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规定教育,严明上班、值班和住夜纪律,有效预防领导干部“走读”行为的发生。加大惩处问责力度,发现有“走读”行为1次的,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发现有“走读”行为2次的,进行诫勉谈话、点名通报;发现有“走读”行为3次的,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班子成员出现3次以上“走读”行为的,要追究乡、村(居)主要领导的责任。

(四)健全机制,着眼长效。在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要健全整治乡、村(居)干部“走读”行为的长效机制,完善定期检查、明察暗访、情况通报、问责处理等制度规定,坚决制止和纠正乡、村(居)干部“走读”问题。

四、责任主体

牵头领导: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礼尧

负责部门:乡纪委、乡党政办

五、进度安排

在2014年9月底前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10月开始严格考核,对发现有“走读”问题的要及时处理。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乡、各村(居)作为责任主体,要把乡、村(居)干部“走读”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及时组织学习、细化措施,使全体乡、村(居)干部充分认识“走读”问题的危害性和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参与、支持配合专项整治工作。

(二)严格工作纪律。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要求,形成上级做给下级示范、层层带动的良好工作格局。要教育各级干部严格遵守相关工作纪律,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如个人确有特殊原因,必须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除上级机关统一安排的会议或公务活动外,原则上乡、村(居)党政正职不得同时离开本乡镇。

(三)加强舆论宣传。乡纪委在门户网站上公开方案内容,乡党政办公室通过党员干部短信平台向全乡党员发送专项整治工作相关信息,乡广播站利用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介广泛宣传,提高全乡党员干部群众知晓率。乡、村(居)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领导干部“走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发动群众参与举报。要敢于曝光干部“走读”的不良行为,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四)及时汇总上报。乡、村(居)每月底前将干部“走读”情况上报乡纪委办公室。乡纪委每月上旬将乡、村(居)干部“走读”报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