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税收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8 10:54:50

国税局税收宣传工作方案

一、明确2014年税收宣传工作目标

2014年全市国税系统税收宣传工作要以长期化、整体化、系统化为特点,按照总局全面推进税收现代化部署和省局“强基础、重服务、优管理、争一流”工作思路,充分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紧紧结合“纳税服务”主题年建设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唱响“宜服务”宣传品牌,实现在服务中宣传,在宣传中服务,让税收宣传成为促进工作、提高纳税人满意度的有效载体和方式,充分发挥税收宣传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文化支撑作用,为全市国税事业全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把握重点,统筹推进宣传工作

今年,市局将根据省局整体设计的重点宣传项目,结合全市工作安排,按季宣传工作重点。宣传方式由市、县两级统筹联动推进,以整合宣传资源,形成宣传合力,营造宣传声势,确保宣传工作全年有规划,阶段有主题,月月有重点,宣传见实效。各单位关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突出重点宣传项目,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和创新。

(一)开展税收重点和热点工作宣传。集中开展全市国税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营改增”试点扩围等工作宣传,重点开展省局确定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员全面走访纳税人行动、服务平台展示行动、税收遵从促进行动、税收政策惠民行动、先进典型推树行动、依法治税推进工程、群众路线扎根工程等热点活动宣传。

(二)做好我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集中宣传。要以税收宣传方式,反映我局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做法和经验成效,大力宣扬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形成活动开展的浓厚氛围,在社会中树立国税系统的良好形象。

(三)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开展主题宣传。各单位要在今年4月第2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把握“方式要保留、品牌要优化、工作要改进、实效要提升”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开展好宣传月活动。今年宣传月主题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市宣传重点是围绕纳税服务主题年,宣传唱响“宜”品牌;宣传方式是市局统筹部署,各单位个性推进。市局将在4月继续开展第三届“三江放歌”广场文艺演出暨纳税人表彰、“听老干部讲那过去的故事”第二季、“流金税月二十年”摄影展、微博互动等活动;重点开展于4月1日启动“春满戎城春满·税法十进”活动(见附件一)。活动采取市局主办,委托各区县局和直属单位具体承办的形式。各单位应认真完成确定的宣传项目任务,同时积极做好常规宣传工作。

三、创新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

全市系统要进一步巩固主流媒体阵地,依托中央、省、市、县主流新闻媒体及期刊开展宣传;进一步开辟新媒体平台,依托市国家税务局官方微博平台、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和纳税人学校等开展宣传;进一步挖掘内部宣传潜力,形成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把关,部门参与配合,落实职责的工作合力,创新宣传形式,抓好主题设置,加大宣传声势和舆情引导,实现税收宣传“把握话语权、增强影响力、扩大覆盖面”的要求。

四、增强实效,保障税收宣传有效开展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宣传员、天天都是宣传月”的理念,把税收宣传贯彻税收工作始终。市局将在绩效管理中合理设定税收宣传考核指标,并将税收宣传月通报改为全年宣传工作通报,强化激励向导。

(一)项目务实新颖。从本着优质、新颖、简便和节俭的原则,选取各单位创新、便民、高效的纳税服务亮点、服务经验、服务平台和切合本地纳税人实际的优惠政策,作为宣传活动的重点,提高纳税人在宣传活动中的参与性和积极性,促进纳税人满意度和遵从度的提升。

(二)流程稳定安全。要以正面引导舆情的原则开展互联网及新闻媒体宣传,加强舆情监测,及时收集涉税舆情信息,妥善处理应对并第一时间上报市局办公室。同时加强与当地新闻宣传管理部门、网管网监部门、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做好舆情应对。

(三)形象正面良好。通过宣传活动和为民服务,塑造税务工作人员乐于服务、爱岗敬业、清正廉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良好形象,获取良好社会反响和纳税人认可肯定,为国税事业发展和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环境基础。

(四)方式优化集约。要将税收宣传同纳税服务紧密结合,通过宣传将纳税“宜”服务打造成纳税人和社会耳熟能详的品牌;将社会影响大的项目集中安排在宣传月,突出宣传月的聚集效应;要处理好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的关系,处理好上级策划和下级落实的关系,突出实效,多出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