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双重约谈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6 08:29:09

党风廉政建设双重约谈工作方案

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约谈方式

约谈分为日常约谈、警示约谈和诫勉约谈。

(一)日常约谈主要就约谈对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约谈;

(二)警示约谈主要对约谈对象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约谈;

(三)诫勉约谈主要对约谈对象在工作作风、工作落实、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但够不上纪律处分,情节轻微但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进行约谈。

二、约谈人和约谈对象

约谈人为局党委、局纪委主要负责人;

约谈对象为乡镇(街道)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负责人。

三、约谈提出

(一)局党委、局纪委安排;

(二)局党委领导确定;

(三)本人申请。

四、约谈程序

(一)启动约谈

日常约谈原则上每年进行一次,由办公室制定约谈方案报局党委批准后启动;警示约谈、诫勉约谈视情况需要即时启动。

(二)实施约谈

1.约谈人说明约谈原因,通报有关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

2.听取约谈对象的解释和说明,提出整改要求;

3.做好约谈记录,归档备查。

(三)整改落实

1.约谈结束后,及时制定《约谈整改督办通知书》,明确整改任务和完成时限,告知约谈对象;

2.约谈对象对照《约谈整改督办通知书》,在约谈结束5个工作日内书面报送整改方案,送约谈人;

3.办公室对约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五、约谈要求

(一)约谈时谈话人应不少于两人,由专人做好谈话记录,约谈人和约谈对象签字确认;

(二)约谈人要注意方式方法,尊重、维护约谈对象的合法权益;

(三)约谈对象应积极主动配合约谈,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敷衍,反映的情况必须客观真实,不得弄虚作假、隐瞒事实;

(四)参加约谈的人员必须对约谈内容严格保密,对失(泄)密的,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五)确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参加约谈的,应请假并说明原因,适时进行补谈。

六、结果运用

约谈资料存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