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建设推进三转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5 05:16:15

三项建设推进三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关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决策部署,紧扣要求、把握原则,整体联动、统筹推进,持续深化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建设一支“倾心为党执纪、倾情为民服务”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进一步高扬铁军精神、坚定铁军目标、严明铁军纪律、锻造铁军速度、强化铁军历练,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组织机构

市司法局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两深”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办公室设在监察室,由监察室主任具体负责“两深”工作日常事务。

三、主要工作

(一)推进“三项建设”,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1.践行承诺,深化思想作风建设。一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和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真学真懂、入脑入心。深化走进红色圣地、产业园区、巴山新居、法纪基地等活动,深入学习焦裕禄、王瑛、兰辉、张雪梅等先进典型事迹。采取读好书籍、听好讲座、看好影片、参加军训等方式,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命传统、从政道德等教育,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开展学习党章、“三转”研讨交流等活动,把握党章赋予的职责,凝聚“三转”共识、找准履职方向。二是开展承诺践诺活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深入开展践行“六项承诺”活动。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常态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大力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竞赛,形成比学赶帮超、砥砺奋进的浓厚氛围。三是践行执纪为民宗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和市纪委十五条规定要求,持之以恒抵制“四风”。完善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机制,扎实开展“纪委书记下基层”、“纪检干部大接访”、“挂包帮”、“廉洁文化大下乡”等活动,以真心换民心。

2.强化教育,深化能力素质建设。一是强化“三转”教育培训。突出“三转”政策法规、新的职能职责、监督执纪实务等内容,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岗位练兵、自主选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多渠道、个性化、专业化。二是优化执纪业务流程。适应回归监督本职、聚焦主责主业需要,依法依规开展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清理。按照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转变监督执纪方式方法等新要求,全面梳理优化纪检监察业务清单、目标定位、内外流程、标准要求,逐级逐项汇编成册,实现各项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

3.夯实基础,深化基层组织建设。一是进一步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各级班子议事决策、分工协作、监督约束等制度,增强决策科学性和工作执行力。二是严要求管理队伍。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完善干部选、育、用、管机制,建立纪检监察干部管理信息平台,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干部及时调整。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保护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干部,增强归属感和荣誉感。

(二)深入推进“三转”,聚焦主责主业

1.转职能,落实主责主业。一是回归监督本职。贯彻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精神,厘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建立“签字背书”、述责述廉、双重约谈等制度,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履行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职能,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督,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清理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真正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强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及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第一责任,落实“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不分管所在地区或部门其他工作”要求,分类制定纪检监察机构考核评价、奖惩激励和责任追究办法,做到权责对等、失职必究。二是集聚主业力量。优化职能配置,向主责主业倾斜力量,将更多力量集中到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建立健全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强化上级纪委领导。落实“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出台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向上级纪委报告的具体办法。

2.转方式,认真履行职责。一是拓宽揭露腐败途径。构建方便群众、渠道多样、安全保密的信访举报体系,健全信访举报及时受理和违纪线索主动发现机制,规范上级转办和执纪执法部门移交线索处置,严格线索处置标准、方式和审批程序,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及时通报查处情况,点名道姓曝光典型,主动解读反腐热点,引导群众有序参与。二是改进案件查处方式。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推进案件查办由“挖深查透”向“快查快移”转变,由“求大求全”向“抓早抓小”转变,由注重查办贪污贿赂案件向全面查办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四风”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等案件转变。强化问题线索集体排查,加大初核力度,减少线索存量。对上级转办、巡视发现和实名举报等线索优先办理。三是创新监督执纪方法。在履职监督上,强化对监管者的监督,变“一线参与”为“监督推动”,不再介入监督对象的具体监管行为。在正风肃纪上,大力开展“十查十改十完善”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加大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专项审计、典型曝光的力度和频次,查深找准问题,强化部门主抓主管责任。四是优化腐败治理模式。建立健全“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机制,完善一体化预防腐败模式,督导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早发现、早教育、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采取通报典型案例、参观法纪基地、观看警示片和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政风行风满意度测评,开门执纪、开放监督。

3.转作风,打造过硬队伍。一是健全内控机制。重视抓班子、带队伍,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严肃组织纪律,培育优良作风,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信访分析,针对职业特点和主要问题,制定行为规范、明确“负面清单”。二是强化巡察约谈。突出贯彻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三转”要求、纠正“四风”问题、践行“六项承诺”等内容,采取明察暗访、信访核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作风巡察。建立纪检监察领导干部约谈制度,定期约谈下级负责人,听取意见、提醒问题、指导工作。三是逗硬执行纪律。严明“六不准”和“三个坚决清除”纪律规定,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严肃查处以权谋私、压案不查、跑风漏气、失职渎职等行为,严格处理当事人,清除“害群之马”,对问题突出的单位同时追究领导责任。坚决查纠“四风”问题,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四、实施步骤

“两深”工作从2014年7月开始至2015年12月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4年7月至2014年8月)

全面动员部署,组织学习领会“两深”工作精神内涵,组建组织机构,明确专人专责,强化思想发动,掀起“两深”工作热潮。细化任务分工。对照市纪委监察局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逐项分解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推进时限,确保工作任务刚性落地。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9月至2015年10月)

按照市纪委办公室关于《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化“三项建设”深入推进“三转”的实施方案》(巴纪办发〔2014〕39号)精神,对照深化“三项建设”深入推进“三转”工作责任分解表(见附件2),紧扣节点,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三)总结提升阶段(2015年10月至2015年12月)

全面总结“两深”工作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提升实践成果,建立健全推进“两深”工作和反腐倡廉建设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把“两深”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周密谋划、精心组织。要主动向党委(党组)报告,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重视和支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职能部门全面参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两深”工作情况纳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纪检监察工作目标考核,作为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监督执纪问责中心任务,对“两深”工作任务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实行“限期交账”,确保有力有序推进。按上级要求,市司法局每季度末要向市纪委监察局“两深”办提交工作进度报告。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定期督查制度,采取巡查、抽查、跟踪督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开展纪委书记约谈下级党政“一把手”,加强对“两深”工作的指导和督促,确保不走过场,增强活动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