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依法治镇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5 04:27:22

普法依法治镇工作方案

2014年是“六五”普法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依法治省、依法治县的规划年,做好今年的普法依法治镇工作,推进法治建设,至关重要。为进一步提高全民法制意识和法律素质,加快全镇法治化进程,结合我镇工作实际,针对2014年普法依法治镇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1、加强宪法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的优势,组织开展好宪法集中宣传活动。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和保障民生,深入开展刑(民)诉法修正案、行政强制法、人民调解法、信访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引导公民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化解,提高社会整体法律水平。

2、拓展“法律七进”活动。进一步健全“法律七进”活动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指导,根据全国、省、市普法办安排部署,组织开展“深化‘法律七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活动,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命名表彰一批市级“民主法治村”,促进和谐村(社区)建设。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提高广大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配合组织人事部门进一步强化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力度。在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中全面推行签订“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状;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推进法制副校长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提高在校学生法律素质;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员工的法律素质,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的要求,重点抓好务工人员的岗前培训及用工过程中的法制宣传教育;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促进各单位切实履行法制宣传教育义务,提高面向社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主动性。开展“法律进寺庙”活动,利用佛教集会日开展宣传教育,指导群众理性信教。镇普法依法治镇办将积极配合县依法治县办将会同相关主管部门适时召开“法律七进”活动现场会。

3、丰富普法形式手段。进一步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注重法治理念的传播、法律信仰的培育和法治文化的熏陶,将法律知识转化为法律意识、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继续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电台、手机短信等载体开展法制宣传工作,探索依托网站、微博、QQ群等新媒介进一步扩大法制宣传覆盖面,把法律法规、法治建设资讯、热点社会问题法律解读和法治舆论引导等作为新兴媒体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最大限度地向广大网民提供法制宣传教育资讯,传播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增强法制宣传工作实效。结合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每两个月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一次主题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宣传教育,切实使法律意识、法治理念融入每一个公民的内心,成为每个公民文化体系的一部分,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自觉意识和追求。

4、打造特色法治文化。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园地建设,力争2014年底至少建成一个法治文化园地。进一步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工作,加大理论指导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践的力度。根据地方特色,探索创作具有地域特色法治文化产品。

二、扎实推进依法治工作和法治创建工作

1、做好省“六五”普法中期督导和依法治省依法治县规划工作。2014年是“六五”普法的中期督导年,也是我省依法治省的确立年,省法宣办、依法治省办将组织对全省各地开展相关工作情况进行督办和检查。我镇要按照省、市、县的部署,结合实际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各村、各单位要力求真实全面掌握本村、本单位“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督促加以改进,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上级检查。

2、持续深化法治镇创建活动。按照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的意见》,进一步推进法治镇创建,明确创建目标,丰富创建内容。要扎实推进法治镇、法治单位、法治行业、法治村居(社区)创建活动,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要积极总结交流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经验,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加大对法治创建典型经验的宣传,树立不同类型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典型。

3、抓好依法治理“三大工程”。围绕依法治镇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切实抓好依法治理“三大工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努力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要健全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机制、监督检查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高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各企事业单位要按照依法治理的总体目标,加强专业法的学习,增强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观念和能力,逐步把本行业的各项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的轨道。进一步深化“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将推进“民主法治村”建设与村法治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增强村的法治意识和民主意识,在巩固、完善、提高的基础上,提升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普法依法治镇工作的组织保障

1、加强普法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各村、各单位要加强对普法依法治镇工作的领导,把普法依法治镇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配齐配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构专兼职人员,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及时补充完善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具体办事部门及人员。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各自工作职责,确保各自职能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2、及时推广典型经验。镇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要在强化普法依法治镇工作上加大力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基层情况。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普法依法治镇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途径,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既要善于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要善于总结经验发现典型,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指导和交流,开拓创新做好本地区本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3、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镇工作机制。为进一步推动普法依法治镇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要建立依法治镇工作联络员会议制度,及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任务,征集各村各单位和社会各界对普法依法治镇工作的意见建议,强化信息、资料报送工作,组织培训、调研等活动,通过健全完善联络员制度推动法治创建工作更上一层楼。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对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