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5 04:18:13

镇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方案

为切实抓好我镇2014年度镇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全力维护和巩固全镇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的交通建设成果,全面提高全镇镇村公路的通行能力,为我镇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良好的交通基础,结合我镇近年来在镇村公路养护管理方面的客观实际,经镇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县镇2014年度镇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乡镇主管、各村主体、专群结合,统一标准、真抓实干、严格考核、逗硬奖惩”的指导思想;按照“任务到村社、管养高标准、行业作指导、镇上进行考核奖惩”的养护管理机制。

二、目标任务

1、2月底前,各村务必按照“三禁五有”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各村的村道公路养护管理制度,成立领导小组和养护队,并以文件形式上报镇政府。

2、结合新农村建设,全镇在6月底前至少抓好两条村道公路的养护管理示范路。全力行动,通过高标准的管养,达到全镇所有村道公路的通行能力得到彻底改变,确保安全、畅通运行。

3、3月底前各村要对各村的村道公路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突击性养护管理,各村的专业养护队务必搞好日常养护管理,镇上每季考核一次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并在全镇进行通报。

三、管养措施

认真制定管养机制,具体明确管养职责,详细制定管养标准,多方筹措管养资金,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评分兑现补助资金,鼓励先进批后进,资金奖惩来分明。

(一)制定管养机制:各村在制定镇村道公路的管养机制时,必须按照“三禁五有”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制,即:禁止在公路红线内构造永久性建筑物、禁止超重车辆在镇村公路上通行、禁止在公路上堆占、打场晒粮、开沟引水;有养护管理制度、有管养人员、有养管机具、有管养经费、有管养考核奖罚。逗硬坚持“一事一议”、“一路一队、“一路一合同”的养护管理办法。坚持财政预算奖补与“一事一议”相结合,多方筹措养护资金,确保有路必养、有路必管、高标管养、落到实处。

(二)明确管养职责

1、镇政府职责:建立健全全镇的养护管理机制,监督、落实镇村道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及质量,负责村道公路的安全管理工作,筹措和拨付养护管理资金,同时要指导、监督各村落实管养机制、抓好全镇村道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及质量,落实养护管理资金,并对各村的养护管理工作进行考核、考评和奖惩。

2、村委会职责:村委会是村道公路养护管理的责任主体,在镇政府的监督指导下,宣传发动群众,做好“一事一议”,落实养护管理的工作责任,制定本村村道公路养护管理机制,筹措养护管理资金,负责村道公路的养护管理及安全工作。

3、镇交管员职责:在镇政府的领导下,代表镇政府,具体指导、监督各村抓紧抓好村道公路养护管理的各项工作,及时收集和完善相关资料,汇总上报相关工作情况。

4、养护队职责:认真学习县上下发的《镇村公路养护管理技术规范》,严格按照与各村签订的养护管理合同条款履行养护管理合同,按时、按质、按量、安全地实施和完成所承包路段的养护管理工作,随时接受村委会和上级相关部门的检查、考核、验收。

(三)管养方式:

按照“镇道镇管、村道村管”的原则,各村要根据本各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建立村道公路的长效管养机制,具体可采取:

1、组建专业养护队,各村委会与养护队签订养护合同,进行专业队日常性管养。

2、分村、分社、分段进行集体季节性管养。

3、以各村集体为单位,进行集体季节性管养。

4、专业队日常性与我镇村集体突击性相结合管养。

(四)明确管养任务:

1、加强日常养护,具体有:

(1)彻底清理水沟、涵洞内的垃圾、杂草和土石等堆积物,保持水沟、涵洞通畅。

(2)及时用备用的养护材料修补小范围内的水沟、涵洞、路基、路面及相关附属设。

(3)及时清扫路面,保持路面洁。

(4)及时清除路面堆占,保持道路通畅。

(5)及时清除每处5m3以下的内侧坍塌方。

(6)在村道公路出入口要设置牢固稳定的限宽桩和限载标志,限宽控制在2.2米以内,限载车货总重15吨以内,以确保村公路的使用寿命。

(7)及时修复急弯、陡坡、路榨等危险路段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随时保持明显星醒目,保障通行安全。

(8)加强公路路政管理,确保路产路权不受侵害。禁止在公路红线内构造永久性建筑物、禁止超重车辆在镇村公路上通行、禁止在公路上堆占、打场晒粮、开沟引水;禁止任何人和单位随意损坏和破坏公路及相关附属设施。

2、及时进行集体集中性的突击养护管理,具体有:

(1)及时清除每处5m3以上的内侧坍塌方,及时疏通水沟和涵洞。

(2)及时恢复和抢修垮塌、沉降及滑坡路基,保证路基牢固稳定。

(3)及时抢修被大面积损坏的路面。

(4)及时抢修大量被损坏的水沟、涵洞。

(五)制定管养标准:

1、水沟、涵洞随时要保持干净、通畅,不能有垃圾、杂草和土石等堆积物,保证排水通畅。

2、水沟及路边的线型要顺畅,不能弯弯曲曲。土水沟的最小深度要保证40cm,最小宽度要保证底宽40cm、顶宽60cm。

3、凡是沟内水排不出去的路段,必须根据排水量的大小分别设置控径大小不等的涵洞,进出口要宽大,要保证有利于涵洞的清理。

4、公路边缘随时要根据公路的基本状况准备一定数量的养护材料,以便养护工人随时随地使用。

5、随时要保持路基没有软路基、没有坑槽,路基边缘线型顺适,路面平整,没有坑凼。

6、保持路面干净,不能有垃圾、杂草和土石等堆积物。

7、必要的急弯、陡坡、窄路、险岩、危岩等标志标牌和防护设施必须设置明显、醒目和永久,并长期进行管理和维护,防止被损坏和盗窃。一旦出现必须及时修复和恢复,保障通行安全。

8、要及时清除路面上的塌塌方,要及时修复和处置垮塌路基,保证路基牢固稳定,并要保证路基的基本宽度。

9、加强公路路政管理,确保路产路权不受侵害。

(1)路面上不能有长期性的堆占物,不准打场晒粮,不准随便开沟引水,保持道路通畅。

(2)、公路一旦修好,要坚决制止有损坏、破坏和侵占公路及附属设施的行为。

(3)、禁止在公路红线内构造永久性建筑物(乡道公路控制在水沟外沿5米外、村道公路控制在水沟外沿3米外)。

(六)加强资金筹措和管理:

为确保各村道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做好做实,各村除了预算县上的养护补助资金外,必须认真通过“一事一议”或其他渠道筹足养护管理资金,以保证养护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七)严格考核奖惩:

镇政府将把村道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纳入镇上年度目标考核,同时,考核得分也将作为兑现养护补助资金的重要依据。年终将由镇政府对镇村道公路管养进行考核、考评,兑现养护补助经费和奖惩。对养护管理任务工作完成很差,甚至因养护管理不到位而出路基路面大面积沉陷、垮塌等问题的村,将在全镇通报批评,扣减年度目标考核分数和养护补助经费,经济损失严重的,将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