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带头开展群教实践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5 04:11:37

领导干部带头开展群教实践工作方案

按照省、市、县委的要求,办事处党工委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共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精神,特提如下工作方案:

一、带头开展学习调研

通过开展“干部自学讲体会、专家、骨干讲理论,群众帮学讲事迹”的学习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解决好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

1、个人自学

以、邓小平、、、等领导《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为教材,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省市县委领导的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及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等内容,同时写好读书笔记和一篇以上的学习心得。

2、集体学习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召开办事处集体学习会议3次以上。(1)会议内容,a.第一次学习会,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及其相关会议文件,b.第二次学习会,主要学习讨论、省委王东明书记、市委李刚书记、县委张根生书记等重要讲话精神。C.第三次学习会,主要学习讨论革命领袖关于群众路线的论述(2)会议安排:一是每次请1名理论学者,围绕学习内容进行辅导。二是每次安排3人以上同志作中心发言。其他同志进行讨论交流,通过3次学习会,每位班子成员至少一次中心发言。

(3)时间安排:第一次在3月下旬,第二次安排在四月上旬,第三次学习会根据开展活动工作进度另行确定。

3、开展调研

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进行调查研究,总结贯彻中央、省、市、县委的规定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形成《执行“规定”的专题情况报告》

二、带头征求各方意见

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干部下访、问卷调查、约谈面谈”等形式,直接到群众中去听意见,到执法部门了解工作薄弱环节以及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来信来访意见,积极搜索网络,第三方调查等征求意见的方式,从而听到最基层、最真实的声音。

(一)征求意见的主要内容

(1)对班子及成员在作风方面的情况总体评价。

(2)对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对搞好实践活动的建议与意见。

(二)征求意见的范围与方法

(1)民主评议。动员会后,由县督导组牵头组织召开民主评议,回收汇总评议结果。参加人员范围:a.现有班子成员。b.两会代表。C.村(居)和单位负责人。d.离退休老同志代表。e.辖区内知名人士代表。f.致富大户代表。

(2)个别谈话。谈话范围:a.班子成员。b.职能部门负责人。c.村(居)书记、主任。d.离退休人员。e.其他列入范围内的人员。

时间安排:4月下旬。

三、带头进行对照检查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坚持以党章为镜,照信仰宗旨;以法纪为镜,照行为作风;以群众为镜,照公仆情怀;以先进为镜,照自我差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一)做好会前准备

书记与班子成员谈心,成员之间相互谈心,听取意见建议。

班子成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对加强作风建设和“四风”的问题进行反思和剖析,思考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每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材料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四部分)。党委书记送县委和督导组审阅,交县群教办备案,其他成员送督导组和县委领导审阅并报县群教办备案。

(二)专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会议主要内容,回顾总结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各项规定情况,分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措施和相关制度规定。

2、参会人员:县督导组领导、办事处班子各成员,其他列席人员。

3、会议时间:最低一天。(具体时间视工作进度确定)

4、会议议程:①汇报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委各项规定情况报告及关于对班子成员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报告。②党委书记代表班子作分析检查。③班子成员分别发言(时间不少于半小时)。④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⑤列席会议人员发言提意见。⑥县督导组领导讲话。

(三)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民主生活会后,由党委书记主持通报会进行通报,参会人员:一是班子成员。二是全体干部职工。三是村(居)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四是离退休干部。五是其他人员。

(四)上报专题报告

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形成专题报告,报县督导组审阅,报县群教办或组织部。

四、带头抓好整改落实

(一)制定落实整改方案。根据征求意见和对照检查中查摆出来的作风方面问题,班子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及时整改、逐项落实。

(二)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上下联动方式进行认真整治,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

(三)完善制定措施。出台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定和规定,班子及成员带头落实和执行,推动改进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五、带头推动工作实践

(一)带头抓好联系点工作指导

班子成员分别确定1个村(居)作为联系点,加强联系点和分管领域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指导,示范带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

(二)带头抓好分管单位教育实践活动

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抓班子、带队伍的要求,以工作分工为基础,分别联系分管单位和挂联村(居)的督导组,加强具体工作指导。抓好征求意见、参加民主生活会,审阅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的整改方案和措施,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和集中开展的专项治理工作。

(三)带头抓好工作落实

根据党委成员职责分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实施的“三大发展战略”,坚持“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和“进中求快、快中求好”的基本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改革创新,攻坚突破,带头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开创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