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后进村整改转化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4 02:36:37

党支部后进村整改转化工作方案

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谐发展,根据县委组织部对基层后进党组织进行整顿提高的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各村工作实际,经研究确定毛村村为后进整改转化重点,为顺利推进整改转化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群众路线为生命线和根本路线,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整顿村支部班子、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加快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村稳定为目的,按照“五个好”的要求进行,努力推进全乡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服务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存在问题

组织制度形同虚设、长期不发展党员,村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

三、目标任务

1、配强一个班子。选好配强村支部班子,特别是要选准一个能挑担子、愿挑担子的村党支部书记,带出一个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好班子,切实提高服务能力。

2、培养一支队伍。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实行党员设岗定责管理,发挥好党员作用。重视发展青年党员,培养后备力量。

3、找准一条路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动党员群众献计献策,帮助村“两委”班子理清村级发展思路,制定村级发展规划,找准一条适合村情的发展好路子。

4、建立一套制度。督促村“两委”班子严格执行农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工作规则,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做到有章理事,按章办事。

5、解决一些民生问题。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化解矛盾,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四、主要措施

1、强化领导包村。建立乡领导联系后进村制度。由党委组织员同志牵头,包村干部、同志每月到村指导工作不少于4次,每年为村解决实际问题不少于6个。乡领导要将到村调研指导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记入《民情日记》备查。

2、政策倾斜到村。要在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路、改水、改厕、沼气等建设项目,农资信贷、扶贫开发等资金扶持和干部培训、民政优抚、低保、农业科技培训等方面加强政策倾斜,改善毛村村发展环境。要关心毛村村干部正常生活待遇保障,确保工资发放。对违纪违法案件,执纪执法部门要及时查处。

五、方法步骤

1、调查摸底,制定方案。要通过召开党员、干部、群众会议,座谈讨论、走访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全面了解毛村村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找准整顿转化工作的突破口。根据毛村村的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方案,报乡党委审批。

2、组织学习,统一思想。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新农村建设的有关精神,学习《党章》和相关政策法规,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质,为你村整顿奠定思想基础。组织党员、村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职责任务,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整改措施。对在职党员进一步强化责任,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对所有党员实行责任管理。

3、清理财务,化解矛盾。乡党委组建工作组对毛村村的财务进行清理,财务清理结束后要将清理结果予以公示,给群众一个明白。对清理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要严肃处理,坚决打击违纪违法行为。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与此同时,努力解决好其他突出矛盾,暂不能解决的,要制订整改计划,并向群众公开承诺。

4、兴办实事,凝聚人心。责任领导、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要在资金、项目、技术上对该村进行倾斜,加大扶持力度,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突出问题,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后进村整顿的实效,增强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