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3 02:43:07

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推进全县反腐倡廉建设,按通纪〔2014〕42号文件要求,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和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以崇廉尚洁为主题的廉洁从政教育活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以改革精神加强反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全县经济社会追赶跨越、加快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二、目标任务

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为载体,着力抓好学习中领悟、活动中体验、工作中感受、环境中浸润,营造浓厚的红廉文化氛围,通过“读书思廉、专题讲廉、环境育廉、谈心保廉”等措施,使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认清腐败对事业、家庭和身心的严重损害,进一步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和价值观。

三、方法步骤

廉洁教育活动从2014年1月20日开始,到12月底结束,教育活动的对象是全系统党员干部。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4年1月20日至2月20日)

召开廉洁教育动员大会,深刻阐述新形势下开展廉洁从政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教育内容,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思想,为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具体实施阶段(2014年2月21日至10月20日)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廉洁从政教育作为单位学习教育的必修内容,学习廉洁榜样,强化示范教育。要结合我局实际,营造廉洁从政的机关氛围,设立勤政廉政标语和专栏。廉洁从政教育活动主要内容为“六个一”:

1、开展一次廉政读书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党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学习中纪委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等为重点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制度意识,筑牢遵纪守法思想防线,把制度真正转化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2、组织“三个一”的廉政党课。县纪委监察局指导领导、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将在规划系统讲廉洁从政党课(授课时间另行安排),党员干部职工要有专门的教育笔记本。

3、开展一次廉政谈心谈话。党组书记将针对当前我局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岗位廉政风险点,对党员干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4、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或参观廉政基地活动,从正反两方面进行宣传教育,以勤政廉政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弘扬正气;以重点案例为反面教材,敲响警钟,增强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观念的侵蚀。

5、开展一次廉政自我剖析。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廉政教育活动中开展自我剖析。要对照“八项规定”、反“四风”和“8个禁止”、“52个不准”等规定,重点剖析在理想信念、纪律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6、组织一场廉政考试。党组将围绕“八项规定”、反“四风”、《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和《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等内容进行廉政考试,巩固和提高学习教育成效。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4年10月21日至12月10日)

各党支部要围绕此次集中开展廉洁从政教育活动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实际成效和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总结。局党组将不定期组织抽查。

四、活动要求

为切实开展好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局党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为副组长,规划局全体领导班子为成员的廉洁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规划系统廉洁从政教育活动的统筹协调、组织落实工作,研究解决开展教育活动中出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