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重点整治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9 04:40:04

安全生产重点整治检查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采取更加坚决、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措施,从6月初到9月底,在全县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深入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督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切实抓好行业领域安全整治,严格监管执法和事故查处,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坚决堵塞安全生产监管漏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切实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努力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中旬到6月底)

(二)、企业排查整改阶段(6月底至7月底)

(三)、行业主管部门督查整改阶段(7月底到9月初)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我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同志担任组长,支部书记、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局为成员另下设办公室,由同志兼任主任,具体负责日常事务。

四、检查内容及对象

1、检查内容:集中开展民爆、冶金行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采取联合执法、明查暗访、专项执法等行式,集中组织执法行动,查处非法、违法安全经营建设行为,整治重大安全隐患。

2、检查对象:全县加油站、中心农贸市场、发电有限公司、县医药公司、纸业有限公司、再造烟叶有限公司。

五、检查要求

相关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切实抓紧抓好。要利用安全生产整治活动有利时机,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全面推动安全生产执法、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的落实。相关企业安全生产重点整治活动组织机构要加强领导,提早谋划,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1、加强宣传,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相关企业要组织开展好宣传咨询日活动。突出“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主题,采取宣传画、板报、标语、横幅等多种宣传工具和手段,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知识教育,增强员工安全生产法规观念和安全责任意识,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2、加强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技能。

相关企业要开展岗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与考核,组织员工深入学习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危险因素辨识等相关知识,使员工在思想上充分认识本班组、本岗位存在的风险,掌握正确的安全操作技能,自觉抵制并坚决反对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行为。

3、认真排查,治理事故隐患。

根据目前开展的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相关企业应针对查出的问题认真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列出计划限期整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必须停产整顿,经相关部门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

4、开展演练,提高应急能力。

相关企业要结合行业特点,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检验预案的科学性,同时,也作为安全生产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