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政风行风主题评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5 10:38:21

水利局政风行风主题评议工作方案

为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加速我市水利经济发展。按照上级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我局通过召开座谈会,与本组行评代表共同研究确定今年政风行风评议主题,现就做好2014年水利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评议主题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扣水利中心工作,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动力,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目的,以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加强和改进我市水利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为实现生态水利建设新跨越提供坚强保证。

二、选题依据

通过召开行评和效能监督员、服务对象代表座谈会,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影响水利行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单位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局聘行风和机关效能监督员廖厚祥等多位同志针对水利系统政风行风评议主题提出指导性建议,我局从各方意见和建议中梳理归类,并经局务会研究,确定2013年水利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评议主题。

三、选定主题

2014年我局评议主题有2个,一、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护机制;二、完善河道采砂管理制度。

四、整改措施

(一)关于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护机制的问题

1、整改时间:评议主题的整治时期为2014年7月至2014年10月底。

2、具体措施:一是强化组织机构。为确保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久、长受益,积极引导各乡(镇)以村为单位成立农民用水户协会,保障工程效益的发挥,确保工程的可持续运行。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标语等宣传工具以及供水管理人员入村进户等形式,让群众意识到节约用水和爱护供水设施的重要性,以及长期饮用污染水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和身心健康造成的巨大危害,提高爱护供水设施的自觉性,不断增强节水意识。三是明确管理职责。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落实产权和管理主体。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以乡镇行政村单元为主,产权归集体所有,由农民用水户协会或村委会指定具体管护人员。四是制定考核办法。由我局牵头,每年组织人员对镇村管护情况考核2次,分别为每年4月份1次、10月份1次,每年考核结果确定为年终考核结果,并作为下年度聘用管护人员的重要依据。

3、责任分解: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对评议主题整治负总责;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水利股,责任人。

(二)关于完善河道采砂管理制度的问题

1、整改时间:评议主题的整治时期为2014年7月至2014年10月底。

2、具体措施:一是认真做好规划。为增强河道采砂前瞻性,我局于2014年开始编制新一轮河道采砂规划,对我市辖区内的三、四、五级河道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加强对涉河工程的保护,如电站大坝、新建在建防洪堤、新增涉河大桥等涉水工程的安全保护。二是实行招投标工作。我局在公开挂牌招标出让河道采砂经营权公示前,将出让经营权的河道采砂采区情况征求同级人民政府、交通、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意见后,至函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征得他们的同意,对相关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疑异的河道采砂采区,取消该采区经营权的挂牌招标。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要求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广泛宣传禁止采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动员当地群众举报非法采砂行为,营造打击非法采砂活动的社会氛围和执法氛围。另一方面,主动加强与当地乡镇党委政府的沟通与协调,最大程度争取他们的支持和配合,做到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打击非法采砂工作。四是加大执法力度。3月以来,局水政监察大队联合公安及当地政府等单位,对古山溪、大漠河、将石、朱坊溪等非法采砂重点区域进行了集中打击,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砂行为的反弹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