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平安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4 10:02:00

安监局平安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的有关部署,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和“责任落实年”活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打非治违、隐患“清剿”行动,着力推动综治和平安建设各项措施落实,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全面完成区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和区综治成员单位的各项工作,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的实现,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广大干部职工法制观念普遍增强,平安建设机制全面完善。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责任落实,抓好综治和维稳成员单位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长全面负责局综合治理工作,并及时解决本部门突出问题。局分管领导按照职责,加强检查督导,促进各项有关事项及时落实。局各股室、直属单位负责人要明确和细化自身所承担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职责和任务,主动参与和支持综治工作。按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的要求,下达2014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责任书给局机关各股室、直属事业单位,全面形成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干部职工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不断加强局领导班子对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的认识,强化对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领导,把综治工作摆上更重要的议事日程,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二是积极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检查过程中,注重排查化解安全生产领域的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积极预防和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杜绝安全生产领域可能出现的影响社会稳定的集体上访或越级上访事件。同时,加强本单位的值班、安全保卫、保密、环境秩序管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三是健全源头预防机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规范安全许可证的审查审核工作;及时从严查处无证生产经营行为,对无证生产经营的,依法责令其停产、停业整顿或关闭;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把好建设项目的安全设计审查、竣工投产验收关;加强督促检查,保证企业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企业安全生产的主观能动性,增强自我防范能力;监督检查企业执行安全生产抵押金、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情况,确保事故抢险救援资金落实到位。四是增强业务能力。抓好综治干部的业务培训,配齐配强综治干部队伍,不断提高综治干部队伍素质,搞好综治工作各种制度、资料、台帐的建立完善,不断提高基础水平。

(二)着力维护稳定,促进安全监管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以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为抓手,推进政府及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把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政绩业绩考核之中,不断完善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形成自我约束、不断完善的安全生产机制。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社会监督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二是继续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持依法监管,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违法行为。加大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力度,依法严厉惩处非法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严肃纠正各类违规违章行为,努力维护正常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三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清剿”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治理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工艺系统、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以及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责任落实、劳动纪律、现场管理、事故查处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四是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积极开展非煤矿山防治水和采空区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防爆炸及液化高毒气体泄漏专项整治活动,督促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开展道路交通、公众聚集场所、水上交通、建筑领域、学校安全和烟花爆竹行业等专项整治活动,研究和解决专项整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五是加强保障能力建设。进一步构建重大危险源、应急救援、安全许可、行政执法、安全培训、标准化、隐患排查治理、目标管理考评等监管信息平台,逐步形成并完善企业为主、部门联动、政府指导协调的救援体系,提高演练层次和水平。对辖区内重大危险源建立科学的预警防范机制。六是开展全区“百日安全生产”活动。针对我区二季度事多易发多发的特点,区政府决定二季度(4月5日至7月15日)在全区范围深入开展以“查隐患、严执法、压事故、保平安”为主题的第9个“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周密具体的实施方案,做到定岗、定人、定时、定责,把活动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到基层、车间、班组,逐级抓好落实,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七是严肃事故查处。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第493号令),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对事故进行严肃查处。对存在失职、渎职和滥用职权等行为,或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的相关人员,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责任。

(三)充分利用载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一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好全国第13个“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创新宣传内容和方式,丰富活动载体,促进安全文化的普及和发展。二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法制宣传。充分发挥电视、网络等大众媒介的作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新修订)、《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及其他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严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造成严重后果和重大社会影响的行为予以曝光。三是对重点行业的从业人员加强培训教育。继续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作为重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全面提高各类人员的安全业务素质。抓好与社会治安、安全生产有关的法制教育、道德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治安重点整治,进一步完善推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四)坚持强化服务,促进机关作风转变

一是树立主动服务理念。落实首问负责制、按时办结制等各项规定,牢固树立为社会、为企业、为群众服务的思想,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落实领导干部接待来访制度,健全信访举报工作机制,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畅通信访渠道。二是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业务水平。通过学习培训、聘请专家授课、参与检查调查等方式,建立多方位、多层次培养使用干部机制,有效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加大干部问责力度,加强对重要环节、要害岗位的监督检查,促进各级安监机构为民便民利民,优化政务和发展环境。三是加强安监队伍的作风建设。积极倡导忠于职守、廉洁奉公的敬业精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团结战斗、密切配合的协作精神,严格执行市安监系统“十不准”和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履职行为“四个零”规定,把安监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强、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集体。要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制度的保证作用,监督的关键作用和惩治的威慑作用,全方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四是组建区安监局安全生产专家服务团,积极践行党的群众教育实践路线。为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制定《安全生产专家服务团工作制度》,成立了非煤矿山、危化、冶金、烟花爆竹和综合类等5类40人的专家服务团,与区政府安全生产专家组相补充,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预防预警、应急处置、安全标准化等方面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切实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工作,把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作为保稳定、保平安的政治任务,作为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深入抓。要层层签订综治及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教育

继续开展平安建设活动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开展形势教育,提高对平安建设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明确平安建设的主要内容、方法和部门、单位职责要求以及个人的责任,提高政治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制意识、防范意识,增强参与平安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制度建设

深入研究本局在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中所面临的形势,对照规定要求,认真查找问题,发现薄弱环节。针对薄弱环节积极从制度建设入手,制定对策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单位综治平安建设的防范制度、内保工作制度、协调报告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奖惩制度,真正把综治平安建设的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实到岗位和具体人,力争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