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方案4篇

时间:2022-08-12 08:56:04

粮食局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方案4篇

第一篇: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方案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一年。县粮食局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要求,坚持以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为主线,协调推进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实现新的突破,积极推进利用市场机制实施节能改造和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2014年,县粮食局节能目标:人均综合能耗和人均水耗同比下降3.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2.5%。现将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目标任务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目标要求,2014年县粮食节约能源资源目标为人均综合能耗和人均水耗同比下降3.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2.5%。要进一步发挥局节能领导小组作用,协调落实单位节能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切实推进我局节能工作。我局要建立健全季度、半年、年度能耗数据公示制度,定期对能耗数据进行公示,要建立健全办公用品采购、配置和领用登记制度。

二、强化能耗统计和监督考核工作

组织业务培训,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能耗统计员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能耗统计的时效性和统计数据的准确性;要切实抓好能耗数据的统计、核实、分析和上报工作。

三、推进资源回收利用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继续推进县粮食局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加强废旧商品回收统计、评估验收工作,逐步建立网络完善、完整科学、集中处理、规范高效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到2014年底,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

四、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积极开展绿色建筑行动,推进既有办公建筑绿色改造。重点抓好能耗监管、照明节电、信息机房用电、屋顶光伏发电等节能改造项目。

五、推广节能新产品、新技术

到2014年底,我局办公区域节能灯使用率100%;国家标准节水器具使用率95%以上;进一步推广使用节能插座,以减少电脑显示器、音箱、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能耗。

六、深入开展宣传培训

大力开展公共机构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2014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抓好日常节能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成效和经验。

第二篇: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

为深入宣传和推动我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根据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14年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如下:

1.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节能宣传周期间,我局结合实际情况,围绕今年“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的活动主题和宣传重点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2.深入开展能源资源国情教育,普及节能低碳、节水和资源循环利用知识。

3.结合实际情况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开展废旧物品回收活动,宣传引导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活动开展。

4.开展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拟于6月10日“全国低碳日”当天,粮食局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能源体验和绿色低碳出行活动,局机关工作人员尽量减少使用空调,必须使用时,要求将温度调到25℃以上;同时工作人员通过减少办公一次性用品消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等形式,以低碳的办公模式和出行方式体验能源紧缺,支持节能减排。

5.在单位醒目的地方,张贴节能画和节能提示。拟在办公区及公共场所张贴宣传画,悬挂横幅、标语各1幅,制作宣传板报1块,并摆放在醒目处。

6.认真收集、整理节能活动过程中的图片资料,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活动情况。

第三篇:政务信息公开和新闻外宣报道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县政务信息公开及外宣报道工作,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确保信息公开真实、及时、有效,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及市粮食局下达我局的信息报送任务及新闻外宣工作,特制定本方案,内容如下:

一、政务信息和新闻撰写人人参与原则。要求县局及公司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务信息和新闻的撰写工作;县局每个股室每年撰写信息和新闻(或提供新闻信息线索)不少于5条;储备公司每年撰写信息和新闻(或提供新闻信息线索)不少于10条;多写不限。

二、政务信息和新闻撰写内容相关性原则。政务信息和新闻撰写内容主要包括:①本系统在不同时期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日常工作动态。②本系统印发的文件、工作计划、措施等的落实情况。③上级机关及本系统安排的各种调研活动情况、调查报告、调研材料、工作总结等。④需向上级报告的重大事项,突发性紧急事件,各级各单位在履行职责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

三、政务信息和新闻按要求报送原则。信息和新闻报送应符合下列要求:①必须内容真实、文字简洁、用词恰当,有关数据要准确、清楚,反映情况和问题要有一定的深度,努力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预测、有建议,做到新、实、准、快、精、深。②上级部门组织召开的重要会议、出台的重大政策法规措施、开展的调研活动,相关单位应在1—3日内报送有关材料;局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对没有明确时间要求的,有关单位要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送,有时间要求的,要按时报送。③局办公室要根据不同时期,上级部门和局领导对信息的需求情况,直接与有关股室和单位联系,适时收集信息,有关股室和单位应积极配合。

四、政务信息和新闻审核原则。所有需的政务信息和新闻应以电子文档及纸质材料形式先报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具体负责人按既定程序报局主要领导审核后酌情,同时做好相关登记工作;对涉及到相关领导和个人的信息,须先交由其本人审阅。

五、政务信息和新闻撰写奖励原则。为充分调动干部职工撰写政务信息和新闻的积极性,县局对被采用的信息和新闻给予一定奖励:撰写的信息和新闻被县级网站或媒体采用的,每篇奖励15元;被市级网站或媒体采用的,每篇奖励25元;被省级及以上网站或媒体采用的,每篇奖励100元;对于一篇信息被多家网站或媒体采用的,只统计最高级别的一家;信息撰写数量每半年由局办公室统计一次,并计发奖金,所需经费从局办公经费中列支。

第四篇:粮食局党的群众路线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为切实搞好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整治四风优环境,真抓实干争百强”这一主题,以“强基惠农”为主要抓手,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30条实施意见,市委38条具体要求,及区、委市有关规定精神以及具体措施作为切入点,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实提高新形势下践行群众路线的能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聚起推进我县现代粮食流通产业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进而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四风”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一)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开展活动,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通过开展活动,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做到关键时刻敢于负责,重大问题勇于担当,复杂局面善于驾驭,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努力推动我县现代粮食流通产业跨越发展。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通过开展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克己慎行,防微杜渐,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二)要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粮食事业上。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深化效能建设,杜绝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不思进取思想,着力破除特权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情,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粮食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上。

三、基本原则

为确保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健康顺利开展,应着重把握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二是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触动灵魂,积极崇尚真理,不断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三是坚持开门搞活动。要充分借鉴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创新活动载体,请群众参与,让群众把脉,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努力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切实做到教育活动与推动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是坚持领导带头。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群众,带头学习调研,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剖析,带头整改落实,争作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四、参加对象和时间

按照县委部署和要求,我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是:以县局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储备粮管理公司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活动时间从2014年2月开始,到9月完成。

五、方法步骤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014年2月至4月)

1.动员部署。局召开动员大会,局主要负责同志做动员报告,对活动做出部署;县委督导组长讲话,传达中央和区、市委有关精神,提出工作要求。动员大会后,督导组要在参会人员中对局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在一定范围内个别谈话听取意见,民主评议和听取意见情况反馈给局领导班子及成员。

2.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学习讨论,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局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要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

(1)开展一次专题辅导讲座。结合粮食部门工作特点,邀请专家为我局干部职工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题辅导。

(2)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参观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3)组织一次集体学习交流活动。局领导班子带头,全局党员、干部参加,集中一周时间学习和交流讨论,学习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学习自治区、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和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

(4)开展一次集中调研走访活动。要结合2014年粮食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集中一周时间局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和农户家中开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主题调研走访活动。全面梳理基层群众反映的,在粮食购销、粮食行业管理等重点工作任务和粮食系统“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整改打好基础。

(5)进行一次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图片展、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举办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3.征求意见。要采取“走下去、请上来”的办法进行广泛征求意见。“走下去”调研要查找问题、分析问题,深入剖析,认真总结,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召开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征求意见会,集中听取上下对口单位、服务对象对全县粮食工作、局领导班子、局机关作风等的意见。同时局领导还要带头征求部分老同志、粮食部门的“两代表一委员”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2014年5月)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对照查摆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是否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强、办法不多的问题;是否存在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的问题;是否存在理论学习不认真、不扎实、不系统、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的问题;是否存在调查研究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对粮食事业发展缺乏规律性、前瞻性研究的问题等。在官僚主义方面,是否存在与群众感情不深,群众观念不强,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问题;是否存在“骄”、“娇”二气,与服务对象接触时,口大气粗、摆架子、脸难看的问题;是否存在回避矛盾、是非不分,遇到矛盾向上交,不敢说、不敢抓、不敢管、不负责的问题等。在享乐主义方面,是否存在因在粮食系统工作年限长等而导致意志消沉,理想信念动摇,奉行庸俗人生哲学的问题;是否存在心思不在工作上,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问题;是否存在讲大局、顾全局不够,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的问题;是否存在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拈轻怕重,不愿、不甘、不能吃苦的问题等。在奢靡之风方面,是否存在超标接待、相互吃请的问题;是否存在使用公款公物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问题;是否存在借开会、调研、培训、检查之名,游山玩水,搞变相旅游的问题等。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的结果,实事求是,密切联系实际,做到查摆问题要精准,分析原因要深透,整改措施要切实。

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撰写个人调查对照检查材料,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审核把关。局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一周,报送县委督导组审阅。

3.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针对查找的突出问题,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督导组全程参与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对会议进行点评。会前,要按照“四个必谈”的要求,普遍开展谈心交心,即: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和所在党(总)支部书记之间要相互谈心,党(总)支部负责同志与一般党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主动向督导组报告民主生活会准备等有关情况。会上,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会后,及时通过适当形式向本单位干部群众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2014年6月至9月)

主要是抓好制定整改方案、解决突出问题两项工作。既要即知即改,又要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贯穿始终、突出实效。

1.制定和落实整改任务书。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各党支部和党员个人,要分别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切实进行整改。整改任务书及其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根据整改落实措施,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治理”行动,集中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

3.建立健全制度约束长效机制。坚持务实、实效标准,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原则,紧密结合粮食工作特点,进行建章立制。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要着重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推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健全完善干部职工考核评价机制、厉行节约和制止浪费制度、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方面审计制度。完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等。建立健全干部生活作风监督制度,制定干部职工行为规范,完善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制度,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加强跟踪问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问题。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全局上下要深化对教育实践活动重大现实意义的认识,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党组全面负责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局长为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成立局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局领导根据各自分工建立联系点制度,要深入联系点进行调查研究、指导检查工作。局领导及各股室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领导责任,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带头整改落实。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局粮食网站、专题简报、工作交流等途径,及时反映局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总结和推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报道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四)加强统筹,注重结合。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与推进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机关效能建设紧密结合,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切实把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抢抓机遇、完成任务的动力,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衡量和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