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六五普法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2 08:50:44

粮食局六五普法工作方案

根据县2014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为确保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效推进,落到实处,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紧紧围绕粮食工作大局,与时俱进,求实创新,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全面提升单位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平安、法治、美丽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粮食部门特点,抓好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粮食能力,为推动平安、法治、美丽建设,促进社会综合治理作出贡献。

三、主要任务

1.完善制度,进一步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工作职责,确保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坚强领导和常抓不懈。

2.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专项部署,每年召开1次以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重大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3.加大普法经费投入,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正常开展。

4.加强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认真开展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培训,积极开展干部职工学法、知法、守法活动,利用听讲座、参加培训班等形式,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管粮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5.继续做好两部条例的学习宣传,做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的学习宣传。加强对粮食质量方面的法制宣传,重点宣传《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粮食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宣传主要粮食品种的食品安全知识和科普知识,增强粮食经营者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诚信意识和服务意识。

6.认真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结合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景区活动,加强面向粮食经营者的法制宣传,加大对粮食经营者在粮食经营活动中所享有的法定权利和应履行的法定义务宣传,通过粮食库存检查、粮食质量安全检查、增强粮食经营者遵守国家有关粮食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自觉性。加强面向粮食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法制宣传,开展对种粮农民粮食收购政策、科学储粮知识等的宣传,增强粮食生产者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利的意识。加强粮食消费者质量卫生标准和食品安全法宣传,增强消费者爱粮节粮的健康消费观念。

7.积极创建普法依法治理宣传阵地,创建多种形式的宣传模式,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张挂大幅标语、图片、宣传手册等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大时机,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较好的粮食流通法制环境,推动粮食流通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