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执法监察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1 06:14:47

纪委执法监察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十届纪委四次全会、市四届纪委三次全会和区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根据壮族自治区监察厅《2014年行政监察工作要点》(桂监发〔2014〕1号)和市纪委监察局2014年执法监察工作要点的安排,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市全力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第一年,是我区狠抓落实、加快发展之年,执法监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十届纪委四次全会、市四届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区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紧扣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采取措施,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中央、自治区、市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推动,为加快实现富民强区新跨越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主要工作内容

(一)围绕中央、自治区、市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执法监察,保证政令畅通

1.认真开展对全面推进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工作、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和“美丽·清洁乡村”行动的执法监察。会同区委、区政府督查办建立巡查和监督机制,建立日督查、周通报、月讲评工作制度,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确保市委、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2.开展节能减排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执法监察。以节能技术改造、重金属污染防治等资金为重点,认真查处并纠正骗取、套取以及截留、挤占、挪用节能减排资金等行为,充分发挥节能减排项目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开展闲置土地清理专项执法监察。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的统计情况,督促各有关部门逐宗清查违反国家政策闲置土地情况,坚决纠正批而未征、征而未供、闲置土地等问题。

4.督促水利水资源保护和水利改革发展政策措施情况专项执法监察。会同有关部门对水利建设资金管理使用以及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农田水利和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工程、节水改造和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等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选择水利资金投入大、建设任务重的项目进行检查。

5.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等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安生事故责任追究沟通协调机制,认真做好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推动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

6.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依据行政监察法,会同区法制办开展对政府机关各个部门部门依法行政和履职情况的专项督查。

(二)督促基层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会同法制办等有关部门认真清理基层执法项目,合理配置执法权限,规范自由裁量权,推进综合执法。推动建立健全执法信息公开、时限承诺、结果查询等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决纠正在执法中滥用职权、办事不公、假公济私、吃拿卡要等行为,切实解决执法态度粗暴、方法简单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行使职权。

(三)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一是对已排查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加大监督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大新建项目的排查力度;三是健全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将专项治理工作中的有效措施和经验及时转化为规章制度。

(四)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坚决惩治腐败

坚决查办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插手干预招标投标、以权谋私、索贿受贿的案件;坚决查处在工程项目规划、立项审批中因违反决策程序或决策失误而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案件。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查处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改变土地用途的案件。严厉查处在卫片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土地违法违纪案件。严厉查处违反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查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严肃追究有关领导人的责任。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

(五)继续做好其他执法监察工作

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目标考核、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开展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监督检查。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履行职责,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效果,杜绝和减少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

(二)加强协调配合,提高工作合力。区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树立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全力配合和支持对所立项目的执法监察工作,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如实报告情况,提供有关资料。

(三)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区纪委监察局会同有关部门对执法监察工作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和违规违纪行为,在严肃查处和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的同时,针对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处理,认真剖析,总结教训,并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对实施过程中发生的严重违规违纪问题,或弄虚作假、提供虚假情况和材料、应付检查的,不仅要依据有关规定进行认真查处,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