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案7篇

时间:2022-08-11 10:53:03

水利局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案7篇

第一篇:群众路线征求意见建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查找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中共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水利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聚焦“四风”,坚持虚怀若谷、开门纳谏的原则。以领导班子和副科级以上干部为重点,着重听取对领导干部、机关股室和机关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征求意见,查找践行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民意,解决具体困难,实现自我教育,探索活动开展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扎实有效地联系服务群众,努力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成为党员干部转作风、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生动实践。

二、征求意见建议范围

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主动听取老同志、党员群众、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来的意见。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听取班子成员、下级单位负责人的意见,也要听取其他同志的意见。领导班子成员注意听取分管部门和单位的意见,也要听取基层部门和单位的意见。注意听取下属单位的意见。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尤其要注意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对于负责有关项目建设的领导干部,还要征求项目承包负责人、项目落户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项目监管部门主要领导等的意见。

三、征求意见建议的方式和组织实施

采取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走访入户调查、填写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设置摆放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等,拓宽听取意见建议渠道。

(一)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

适时召开部机关全体干部、离退休干部、相关人员座谈会。座谈会上同时发放征求意见表,会后及时汇总意见建议,并反馈给督导组。

(二)设置意见箱征求意见建议

在局机关门口设专用意见箱,用于收集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和其他部门、个人的意见建议。办公室要及时查看,收集情况。

(三)及时深入所包村征求广大村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可采取入户调查、田间地头采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要注意贯彻群众路线原则,注意言行举止。

四、有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对征求意见工作要高度重视,亲自抓,亲自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落实征求意见的各项要求,并做好相关工作。

(二)要端正态度。要秉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对待各方意见,充分认识到此次征求意见是我们党进一步巩固和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手段,也是党员、干部自身的一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契机,把征求意见与查找、解决问题联系起来,突显工作的实效性。

(三)要勤俭办事。坚决贯彻“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的要求,杜绝一切铺张浪费、官僚主义的现象,彰显改进工作作风的实际成效。

(四)要抓好工作。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做好征求函和征求意见表的印制、发送、回收工作,认真做好意见建议的梳理汇总及有关原始材料的收集保存;要及时做好座谈会组织和意见建议的记录整理工作。要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和保密纪律,确保不泄密、不失密。

第二篇:水利局书记谈书记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县委有关要求,强化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充分发挥“一把手”组织领导和示范带头作用,我局党组决定开展“书记谈书记”活动。通过“书记谈书记”活动,进一步促进“一把手”切实履行抓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真正做到“一把手”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度、实践先一着、解决问题好一筹,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我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扎实开展。

一、约谈方式和时间

(一)由分管各二层机构局领导分别约谈各二层机构负责人,约谈原则上采取集体谈话形式。

(二)由局长和党组书记对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约谈,约谈原则上采取“一对一、面对面”谈话形式。约谈时间在5月上旬,具体约谈时间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二、约谈内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要点。

三、具体安排

局领导班子集体约谈约谈各二层机构负责人,约谈由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协调安排。相关办公室安排记录员,对谈话进行记录。

第三篇:委党群众路线实施方案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局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为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打下良好基础。目前教育实践活动将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根据《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摆问题、谈思想、触灵魂、转作风”活动方案》文件精神,为确保这一环节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我局决定在全局深入开展“摆问题、谈思想、触灵魂、转作风”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的

查摆问题是开展批评的基础,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把问题找具体、查深刻,才能真正触及思想、受到警醒,才能确保把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开成功。按照“查实情、说真话、动真格、促真改”的要求,结合前期开展专题调研、“书记谈书记”、“换位转作风”等活动,对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集中听取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再梳理、再对照、再分析、再研究。找准、找实、找全班子和个人存在的“四风”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形成班子合力。

二、主要内容

通报班子及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意见征求及梳理情况。班子各成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结合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进先辈四面镜子,对照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摆领导班子和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探讨问题提得是否准确、全面、到位,还有哪些没有查找出来的问题。深刻分析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认真反思自己在思想认识上的差距和不足。通过“摆问题、谈思想、触灵魂、转作风”专题分析会,真正触及灵魂、转变作风,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三、活动安排

(一)开展时间: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15天左右开展。

(二)参与范围: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

四、有关要求

(一)要坚持领导带头。开展“摆问题、谈思想、触灵魂、转作风”活动是深入具体地查找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有力抓手,是真正把问题查深谈透、找准找实的有效载体。“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组织开好专题分析会,带头摆问题、谈思想,掌握班子和每名班子成员应解决的突出问题,调动班子成员摆问题、谈思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要敢于剖析自己。在做好征求意见梳理归纳汇总和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本人的同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反馈的意见聚焦“四风”,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突出将自己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全。要有揭伤疤、不怕疼和不怕丢丑的勇气,不能有抵触情绪。

(三)要突出三个摆进去。综合分析查找,要做到班子查摆的问题,班子成员要摆进去;下级查摆的问题,上级要摆进去;业务方面查摆的问题,分管领导要摆进去。把自身存在的问题由自我一个点延伸到一条线、一个面上,从更高的层面和视野去审视和把握。

(四)要从四个方面找根源。一是注意从理想信念方面找根源。信仰、信念是否坚定,党的“四项基本要求”是否一贯坚持。二是注意从宗旨意识方面找根源。群众立场稳不稳、群众感情深不深,群众观念强不强,是否做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三是注意从党性修养方面找根源。党性意识强不强,生活情趣是否健康,道德情操是否高尚,在诱惑面前是否经受住了考验。四是注意从政治纪律方面找根源。是否自觉维护了中央权威,是否做到了严守纪律、令行禁止,是否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

(五)要做到五个不放过。县委督导组要全程参与被督导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分析会,加强指导、从严要求。要严格按照“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人民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的要求,帮助被督导单位把突出问题找准,防止走过场。

第四篇:群众路线换位转作风活动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换位转作风”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决定在全局开展“换位转作风”主题实践活动。为确保活动扎实深入开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作风建设,紧盯“四风”问题不放,深入走进群众,大力改进服务,着力解决难题,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并坚决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新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次换位办事体验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群众、服务对象的身份,从首道程序开始全程办一次事,全程体验办理流程、服务质量和工作作风,记一篇换位办事笔记。

(二)开展一次换位工作体验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工作人员身份,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到服务窗口、基层水利一线岗位体验一次面对普通群众、面对用水户、面对服务对象的实际工作,记一篇换位日记。

(三)开展一次换位生活体验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群众身份进行一些具体的生活体验,亲身感受群众生活中的便与不便,了解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写一篇换位思考心得。

以上三项体验活动,参加活动的同志可有选择的进行,也可以全部参加。通过以上三项体验活动,对照我们的工作,在构建服务平台、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统筹服务资源、强化服务监督等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改进工作的措施,以此来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活动安排

(一)活动开展时间:

(二)参与活动人员:局班子成员(非党领导干部不用参加)。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要搞好专项督促,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检验领导班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推动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注重工作统筹。要统筹做好当前水利工作与“换位转作风”活动,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事中要认真体验、发现问题,了解群众意见和愿望;事后要梳理总结体验活动中的真实感受,发现的问题和了解的意见要深入剖析根源、查找症结,并纳入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之中,结合其他渠道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提出整改措施,立行立改,确保整改的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三)精心组织实施。要以普通群众、服务对象或工作人员身份暗中进行,不得层层打招呼,下级陪同上级;不得大张旗鼓,避免扎堆现象;不得大肆宣扬,故意暴露身份;不得干扰群众,避免造成不良影响。

(四)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正面引导,创新宣传方式,接地气、改文风,增强宣传实效。大力宣传“换位转作风”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多从群众的角度宣传活动带来的新变化,为活动开展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五)按时上报材料。参加换位体验活动所作的办事笔记、工作日记、思考心得等以电子版和纸质版形式报局教育实践办备案。

第五篇:党的群众路线民主生活会方案

一、民主生活会主题

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

二、民主生活会时间

局党组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原则上安排在6月20日至7月5日期间进行,具体由局党组书记根据班子职数和参会发言人数,商联系我局的县领导和县派督导组确定。

局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不少于半天。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不急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

三、参会人员范围

(一)发言人员:局党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含非领导职务党员干部),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发言30分钟左右,非领导职务党员干部发言时间为20分钟左右。

(二)列席旁听人员:

1.副局长;

2.县派督导组成员。

(三)工作人员: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

四、会前准备

(一)制定工作方案。党组书记亲自主持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缺席。

(二)精心组织学习。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5月2日重要批示精神以及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文件和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学习中央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会议精神,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一系列改进作风的制度规定,学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坚持以先辈先进为镜,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开展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吴天来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同时,以近期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违反八项规定案例为反面典型,开展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打好思想基础。

(三)广泛征求意见

1.紧扣作风建设,着重听取党员、群众和基层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适当扩大征求意见范围,按照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法,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群众的意见,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要普遍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要对照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对照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梳理的37个问题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中从5个不同层级列举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我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的具体问题。

2.局领导班子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召开“摆问题、谈思想、触灵魂、转作风”专题分析会进行“会诊”,注意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分析“四风”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查摆作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问题,使查找出来的问题具体到事、具体到人。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主动深查细照、认领问题。党组书记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同时对班子其他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点明提醒。

3.认真分析梳理意见建议,形成《县水利局领导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情况的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对班子及成员作风建设方面情况的评价;对班子及成员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见建议;对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对班子及成员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对班子个人的意见建议等。

4.对收集到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反馈给班子成员个人。县派督导组征求到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由县派督导组决定如何反馈。领导班子征求到的意见,由党组书记向班子成员个人反馈。同时,党组书记审定后的征求意见情况的报告,于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10天前报县派督导组审阅。

(四)深入谈心交心

1.要安排专门时间开展谈心交心,并把具体谈话人、谈话地点、谈话时间记录备案(见附件)。

2.谈心交心切实做到“四必谈”,即党组书记与每个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县派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同时,谈心交心还要按照“书记谈书记”活动(永群组发〔2014〕5号)的要求进行。

3.要围绕整治“四风”来开展谈心谈话,不能以谈工作代替谈心,也不能用平常工作时的谈话代替谈心谈话。不但要诚恳地剖析自己,还要给其他班子成员指出问题、提醒帮助,做到谈开谈透,达成共识。

4.要出以公心同志式地谈,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带着问题谈,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对拟批评的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力求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剖析典型事例

1.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本县的典型事例进行深入分析,从中找准问题,吸取经验和教训,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预热、营造氛围。

2.要找准典型事例。典型事例应从本局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中筛选,从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事例中筛选,能够以小见大,具有代表性。选取典型事例与县派督导组进行商量。

3.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通过集中讨论,深入剖析典型事例产生的根源,通过剖析典型事例,举一反三,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存在的“四风”、“五化”、“六病”问题。产生的问题哪些是属于班子的,哪些是属于个人的,然后把自己摆进去,进行深入的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形成典型事例分析情况报告于专题民主生活会10天前报县派督导组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核把关。

(六)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1.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书记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2.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对加强作风建设的认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的回应,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等。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进行查摆剖析。

3.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思想上的认识和主要收获,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县派督导组点明的问题的回应,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还要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对照检查,有问题的要着重分析原因并提出切实具体的整改措施,没有问题的也要逐个进行明示;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等问题进行检查。

4.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不要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不评功摆好,不讲空话、套话、官话和虚话。无论是领导班子还是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都要列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要深挖问题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提出的整改措施要回应问题,务实管用,针对性强。

5.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党组书记审核后,于民主生活会召开前10天报联系的县领导、县派督导组、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核把关。

五、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位成员都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认真对照检查,进行自我批评,并对班子其他成员开展批评。

2.领导班子成员的自我批评要做到五个方面:“四风”突出问题要摆明讲清,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县派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逐一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要逐一讲清,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上要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具体改进措施要有针对性实效性。

3.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班子成员之间要勇于相互提出批评意见,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真正做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要事先准备好相互批评的内容,在会前做好沟通。

4.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要注意方式方法,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坦诚交流,以利于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二)严格民主生活会程序

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党组书记主持,主要程序如下:

1.党组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

2.党组书记带头作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并对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批评。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并对其他班子成员进行批评。

3.县派督导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评价。

(三)及时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开完局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后,召开专门会议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通报会由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县派督导组成员参加。通报会的具体时间、参会人员范围、内容、议程等事宜由党组书记商县派督导组确定。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搞民主测评和新闻通报。

六、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局党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即知即改、边议边改、立说立行,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四风”、“五化”、“六病”等方面突出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治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教育提醒;对犯有错误的同志,鼓励他们主动讲清问题,勇于改正错误;对个别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而又不作自我批评、拒绝帮助的干部,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第六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方案

根据《中共县委员会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永发〔2014〕7号)、《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实施方案的通知》(永群组发〔2014〕17号)的精神,为确保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召开“摆问题、谈思想、触灵魂、转作风”专题分析会,通过“量尺查、公开摆”的方式,聚焦“四风”、“六病”、“五化”等问题,查找存在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解决“五个缺乏”和“六个不强”等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明确整改提高的努力方向,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坚实基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

要通过“量尺查、公开摆”的方式,查找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四风”、“六病”、“五化”等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

“量尺查”就是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特别是要把关于“三严三实”的要求、焦裕禄精神以及吴天来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尺子,一把尺子量到底。领导班子和成员要聚焦“四风”,自身开展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

要重点聚焦责任意识缺乏,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变通”;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服务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中梗阻”;便民利民服务载体不多等问题。(县直单位)

要重点聚焦不深入基层,不联系群众,不重视群众诉求甚至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滥用职权、借权营生;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服务不主动,办事效率低;工作落实不力,执行“中梗阻”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

“公开摆”就是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梳理归纳出来的问题以及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集体议、互相帮等方式查找出来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四风”、“六病”、“五化”等问题,向本单位干部群众公开摆出来,向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公开摆出来,通过活动开展,把问题找具体、查深刻、摆明白,真正触及灵魂、转变作风,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接受各方监督,并再次征求意见建议。

三、全面深入开展谈心活动

要安排充足时间,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下基础。坚持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找准问题、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书记谈书记”活动。坚持“一把手”带头,“一把手”要主动约谈、自己先谈,紧紧围绕“四风”、“六病”、“五化”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沟通,谈真心实意的话、具体实在的话、提醒帮助的话,不谈不着边际的话、模棱两可的话、恭维赞美的话,避免以研究工作代替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要出以公心同志式地谈,有话讲在当面,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对拟批评的问题,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县委督导组派员参与局领导班子和成员的谈话。

二是切实做到“六必谈”。班子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谈,县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并认真做好谈心谈话记录。

三是形成通报材料;县派督导组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15天左右,形成对本单位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的通报材料、对领导干部的谈话提醒材料,报送电子版和纸质版至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办公室审定,根据反馈意见,形成通报情况和谈话提醒的正式材料。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副主任科员)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杜绝工作人员,严禁抄袭照搬,要把自己摆进去,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不以文字多少定优劣。内容主要包括:

(1)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改进作风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进行检查。

(2)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要深挖问题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要明确努力方向,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

(3)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特别是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市委及县委的有关规定要求,要逐一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严格审核把关,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定。

五、以整风精神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整风的精神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是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党组书记要亲自主持制定县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在拟召开民主生活会前10天报县委督导组和分管的县领导审定。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在拟召开民主生活会前10天报县督导组和分管的县领导审定。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缺席。

二是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程序。

(1)通报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征求到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四风”问题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情况;

(2)领导班子成员主要负责人宣读班子剖析材料,并组织班子成员进行评议,充分发表意见;

(3)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围绕主题,突出重点,逐一对照检查进行剖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名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4)研究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

(5)上级党组织和县督导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具体指导和评价;

四是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县派督导组要督促局党组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通报情况的主要内容包括: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参加人员、主题、会前征求意见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方案及措施等。

第七篇:读一批重要文献学习教育方案

为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的读一批重要文献学习教育,确保学习的“人员、时间、内容、效果”有效落实,切实提高我系统干部职工服务群众的思想水平和政策理论水平,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共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水利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线,以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目标,将学习教育贯彻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始终,集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市委和区委相关文件规定,学习水利建设业务知识等一批重要文献,使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文化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学习内容

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观看《的四个昼夜》、《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四风之害》等视频资料。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切实增强党纪观念,努力提高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和实践能力。

三、学习方式

(一)坚持四个结合,增强学习效果。通读文件与专题学习相结合,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讨论与心得体会相结合,切实增强学习效果。

(二)积极参加学习,完成学习任务。党员干部职工要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积极参加集中学习教育,切实提高自身的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本着“形式求新,内容求实,方法求活”的原则,把学习教育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学习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工作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将每项学习任务落实到具体到人。利用支部学习等时机安排理论学习,并要做好学习记录;要发挥好学习园地、板报等宣传作用,充分展示学习成果;要加强信息资料的报送;学习教育活动期间,党员干部要自觉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立足业务,注重结合。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工作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

(三)加强管理,严格考核。要建立严格的学习教育考勤制度,定期检查,保证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有专门的学习笔记,字数累计不得低于10000字;其他党员、干部也要做好读书笔记,写出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