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5 02:54:23

统计局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根据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具体事项的通知》精神,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二十四条意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为切入点,突出综合整治,强化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能力,使统计工作更好的服务于人民。

二、会议主题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统计工作效率。

三、参会人员

局党组班子成员

四、会议时间

2014年7月下旬,会期1天。

五、方法和步骤

(一)会前准备

1、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学习。根据会议主题,组织班子成员进一步学习党章、一系列重要讲话、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按照活动要求,外学兰考,内学红安,远学远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充分做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工作。

2、进一步征求和梳理意见建议。在前阶段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适当扩大征求意见的范围,紧扣作风建设,向全局干部、乡镇统计员、相关单位及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表。并做好意见的汇总梳理工作。

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标准,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完成后,经党组书记审阅后,交县委第十二督导组审阅。

4、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生活会召开前,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逐一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主要内容是:征求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交心谈心时间要充分,既肯定成绩,更指出问题和不足,既谈工作,更谈思想和意见,力求谈开谈透、形成共识。

(二)召开会议

1、会议议程

民主生活会由党组书记同志主持。会议议程如下:

(1)学习党章、上级有关文件(包括中央八条规定)等。

(2)通报征求意见汇总梳理情况。

(3)党组书记同志代表班子集体进行对照检查。

(4)党组书记同志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班子其他成员依次逐个进行。

2、会议要求

没有特殊原因,领导班子成员不得缺席民主生活会。因故不能参加民主生活会的,须提前向党组书记请假并经批准。班子及其成员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所征求到的意见,认真负责地进行自我剖析,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紧扣主题、开门见山,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实事求是,坦诚相见;要防止将民主生活会开成总结、汇报或研究部署工作的会议。

(三)会后工作

1、对反映突出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领导班子进行认真分类、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方案,制定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

2、领导班子整改任务书由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报督导组审核。班子成员整改任务书由党组书记审核。班子集体及班子成员整改任务书在单位内部网站公示。

3、及时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如实反馈。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参加通报会的人员范围按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4、做好有关材料的报送。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一周之内,将原汁原味的相互批评意见和会议原始记录复印件上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15天内,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