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开展双联双促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1 09:58:07

组织开展双联双促工作方案

一、活动目的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好市委重大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把握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要求,紧紧坚持人大工作人民性和人大代表主体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坚定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探索创新人大工作思路,改进人大工作的源头活水。

二、活动内容

围绕“七个一”开展活动。即重点联系一个村或社区;至少参加一次接待选民日活动;至少参加一次走访调研活动;至少结对帮扶一个贫困户;至少提出一条事关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合理化建议;至少为群众办一件实事;至少在任期内向选民报告一次履职情况。

三、活动方式

1.做到五个结合。与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与“双岗建功”活动结合,与做好当年人大工作结合,与创新人大特色工作结合。

2.联系对象确定。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人大联络处主任联系5-10名人大代表,市、乡(镇)人大代表在原选区内自行选择5-10名选民群众,作为固定联系对象。

3.联系的主要方式。可采用电话、信息沟通、网络平台、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组织调研视察等形式进行。但至少半年要上门走访一次。

4.认真做好联系工作记录。对联系对象的基本情况、联系工作情况、“七个一”活动开展情况都要做好详细记载。

四、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双联双促”活动在市人大常委会统一领导下组织开展。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工作联络处、各代表小组要做好具体工作谋划、工作推动、组织协调、检查督办和相关情况汇总以及工作总结。

2.加强宣传引导。以代表小组为单位进行部署,向代表讲清楚活动的目的、活动的内容、活动的要求,让代表人人参与。要注重活动的宣传,注重培养、总结、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推动活动健康开展。

3.务求活动实效。要带着深厚感情、带着履职责任、带着政治责任开展活动,做到开展活动的工作过程要实,开展工作的效果要实,对听取的意见和建议的处理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