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9 11:09:48

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进一步加强全委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增强全委人员学法守法执法能力,促进法制机关建设,促进全市发展改革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促进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六五”普法“五五”依法治市规划,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集中开展“学三法倡四德促五进”法制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市政府法制办《2014年度工作要点》和市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2014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工作部署,制定此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落实《市依法行政第五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为主线,以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为重点,紧紧围绕促进全市经济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改进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夯实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基础,积极建设法制机关,努力为推进“法治”建设、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三大工程”建设贡献力量,为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任务目标

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建设的中心任务,服从服务于发展、改革、稳定的大局,认真履行发展改革工作职能,探索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发展改革工作体制机制;规范行政主体及其行政行为,全委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明显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明显提升;促进行政决策的机制制度建设纳入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轨道,全委行政管理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行政监督制度更加健全,行政监督力度持续加大,行政监督效能明显提高;防范和化解涉及发展改革工作的各种社会矛盾,促进部门行政行为公开、公平、公正、便民、高效、诚信,树立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

三、主要内容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理解和把握党的十八大对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和贯彻党的十八大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新的要求、新的思维、新的方式、新的精神状态,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认真学习贯彻《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全委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治素养。

3、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法制宣传。围绕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深入学习宣传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和经济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二)突出“深化‘法律五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主题,抓好专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集中开展“学三法倡四德促五进”法制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以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为重点,以宣传新刑事诉讼法和新民事诉讼法、道路交通法律法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为切入点,以法律“五进”为载体,与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律法制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人人学法、守法、用法,培养文明行为、依法办事和彰显美德的意识。

1、广泛深入开展新刑事诉讼法、新民事诉讼法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学习宣传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及相关的司法解释等,使全委系统干部职工增强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积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程序规范没有例外等观念,共同维护法律尊严;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加强依法行政,端正执法观念,维护服务对象合法权益,维护全委系统和谐稳定。2、广泛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及《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交通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提高全委系统干部职工的交通安全意识,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3、广泛深入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省老年人优待规定》、《市老年人优待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促进老年人权益保护知识的认知和普及,让敬老爱老成为自觉行动,积极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三)认真履行市发展改革委职能,促进“法治”建设主题工作落实

根据市“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发展实干”的工作要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全市科学发展的总抓手,从我委工作职能出发,抓好相关主题工作落实。

1、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的九条意见》,研究提出具体实施办法,切实加强2014年度市重大项目建设管理。完善全市重大项目审批服务措施,为重大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提高重大项目审批效率。提出市重大项目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协调组织开展平台建设,力争年内投入使用。做好我市列入中央和省投资项目的稽察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2、抓好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工作。以规范全市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秩序为主要工作内容,将《市招标投标管理条例》列入市2014年度地方法规立法计划,通过统一规则、简化程序、保护市场主体权益等措施,深入推进招投标市场的培育发展,促进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公开、公平、公正,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我市市场经济建设,强化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管理。

(四)巩固“行政程序年”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继续学习贯彻实施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省行政程序规定》和《行政强制法》,巩固“行政程序年”活动成果,进一步强化行政程序建设,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工作落实。

1、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贯彻落实《市行政执法人员文明执法若干规定》,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件办理审验工作,参与和开展好“文明执法年”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全市文明执法知识竞赛、承诺宣誓、社会评议、评比表彰等活动,努力提高全委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2、改进项目审批管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的九条意见》和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服务项目建设的20条措施》,健全委领导联系区县和项目单位的分工负责制度,推进全委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检查,着力为项目单位“解难题、保开工、促进度”。进一步优化项目服务管理,坚持行政许可科“一个窗口”受理项目办理业务,全面公开实行岗位责任制、一次告知制和效能投诉制等管理制度,增强依法行政、照章办事的透明度,确保正式受理的审批类、核准类、备案类项目限时办结,提升质量。

3、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和施行日期制度,认真做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解决规范性文件“有始无终、只公布不废除”等问题。

4、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坚持立审分离制度,完善行政复议办案流程,认真把好行政复议办案的事实关、法律关、裁决关、善后关,灵活运用调解、和解、协调等方法,积极办理行政复议案案件,坚决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五)加强体制机制和阵地载体建设,保障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

1、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学法情况考核考试等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专项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全市机关“六五”普法骨干培训班。

2、健全全体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委干部职工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建立健全有效的法律知识、行政执法考试、考核制度。通过组织全委系统工作人员积极自学与集中培训,及时了解公共法律法规等行政法律知识,树立职权法定和权责统一的意识,确立依法行政、依程序行政的理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3、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法制教育培训机制。健全完善学习培训制度,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考试、执法考核。积极参加全市新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法制讲座,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提高全委系统行政执法水平。

4、积极拓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阵地。充分发挥各级法制信息网、政府法制网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及时深入的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加强与报纸、电视台、电台、杂志等新闻媒体的联系,有效宣传部门法制工作。组织开展好全市政府法制信息报送,提高法制信息的报送数量和质量。认真组织参与“3.22”依法行政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全市依法行政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效果,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法律观念。

四、工作措施

(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市发展改革委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负责全委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的日常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委领导按照分工,加强对全委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各科(处)室负责人是本科室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具体负责本科(处)室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实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法制工作的领导直接抓,其他领导协助抓,科(处)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把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三)加强监督检查,抓好工作落实。对《方案》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明确不同阶段的目标和不同层次的任务要求,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落实。积极抓好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把全委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情况、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依据,促进《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的落实,提升全委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