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7-24 08:40:50

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

一、目的意义

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安全生产“三基”工作,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一项重大举措。

二、工作内容

(一)建立健全属地管理网格化。由林业局“三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系统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控制示意图。各站、所、林业系统下属单位按照各自等级监管网格的设计,分别编制本辖区网格化控制示意图,明确标注各级网格的监管单位、企业名称,并明确落实具体责任人。

(二)建立企业基础台账。各站、所、单位对本辖区所有企业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对企业名称、地址、性质、工艺、产品、原材料、危险等级和重大危险源等要素进行全面登记,建立辖区企业基础台账。

(三)加强行业直管专业化建设。一是充分发挥熟悉和掌握企业分布底数、安全特点规律、监管薄弱环节、并建立相应的监管台账,全面掌握行业内企业安全生产状况。二是建立专业化工作机构。全面推进行业直管专业化建设,建立专业化工作机构,积极推进行业直管专业化建设。三是强化直管行业内的技术指导、培训、教育。结合林业法律法规,从专业角度出发,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的技术指导,积极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四是强化专业化安全监管。加强行业安全监管专业力量和专家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林业行业规程和标准,落实专业监管和专业植发,引入第三方监管和检查,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四)规范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各基层中心天保站认真做好本辖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要按照责任、措施、时限、资金、和预案“五到位”的要求,分级、分类建立台账。按照三类台账规范表式的要求,认真做好表格填写,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林业局“三化”建设领导小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结合实际确定工作重点,将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落实整改措施的责任,并及时整改。

(二)严格责任落实。明确检查人员和单位领导的责任,认真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杜绝形式主义。加强督促检查,实行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第二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开展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文件精神,深入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引导和推进“平安林业”建设,促进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工作,现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通过集中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红线”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推动政府、行业和企业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红线意识”的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

二、主要内容

根据县安委会统一安排部署,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4年6月1日起开展,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大力营造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围绕中心工作和安全目标、任务,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生产知识,牢固树立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参与安全监督和“安全生产从我做起”的自觉性,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突出抓好事故隐患治理。结合林业安全特点,加强对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涉林加工生产企业等易发安全事故和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治理,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要设施的检查力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三)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普及安全知识。认真抓好各单位领导干部和一线职工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树立安全意识,增强法制观念,促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自我安全防范能力的提高。

(四)根据县安委会统一安排,于6月9日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五)开展“打非治违”等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六)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结合林业工作实际,组织人员开展森林防火演练。

三、组织领导

林业局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林政股,负责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实施,指导各单位、企业活动的开展。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制定方案,组织实施。

2、开展好安全生产形势宣传活动。要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年”活动的目的、意义、要求,大力宣传安生生产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要充分利用各种传媒,展示林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趋于良好的发展态势,树立林业系统的良好形象。

3、普及安全常识,提高防范意识和救助能力。要从预防为主的角度出发,将日常生活中的用水用电用气、车辆行驶、机具使用操作规程、防灾避灾、森林火灾防范与扑救、下乡途中防疯狗毒蛇咬伤、毒蜂等知识,广泛向干部职工普及,强化安全制度落实,严禁酗酒、酒后驾车,着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的基本要求和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布局,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按照中、省、市、县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稳工作的相关要求,夯实责任,制定措施,把维护稳定工作贯穿于社会综合治理全过程,加大宣传培训和执法监督力度,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机制,认真排查单位不稳定因素,教育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全力抓好社会稳定工作,为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东部区域强县及我县林业又好又快发展创建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各单位要落实维护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健全完善维稳工作机制,成立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措施,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工作。

(二)加强对干部职工培训,教育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提高法律意识,灵活掌握情矛盾信息,及时排除社会治安不稳定因素的发生。同时教育干部职工学政策、用政策,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严防因工作方法不当引发不稳定因素。

(三)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对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存在的矛盾要及时了解,及时调解化解,把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规范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帐,实行矛盾化解消号制,使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100%以上。

(四)强化反邪教宣传和警示教育,积极开展“无家庭邪教”宣传工作,提升干部职工懂得什么叫邪教,邪教的危害性,邪教与宗教的区别,自觉抵制社会邪恶势力的,积极开展无邪教单位创建活动。

(五)继续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已创建县平安单位的场、站要继续创建省、市级平安单位,巩固创建成果。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局成立局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干部专抓此项工作。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定专人主抓维稳工作。

(二)林业系统各单位要建立维稳情报信息的收集。建立化解矛盾纠纷台帐,及时、准确上报信息,无迟报、漏报、误报甚至隐瞒不报的现象发生。

(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和责任落实工作,建立治安联防责任制,稳定林区秩序。

(四)要制定林区矛盾调处预案。要从有危害化解到对社会无危害,针对上访户要多做工作,讲党的政策,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准确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五)做好事前防范。一旦出现不稳定因素,及时处置,方法措施得当,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六)做好重点林区、重点地段和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建立台帐。

(七)各单位负责人是综治维稳第一责任人,切实把综治维稳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达到单位和谐,林区治安稳定。

(八)开展重点林区、重点地段和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建立台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