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3篇

时间:2022-06-04 09:39:30

安监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3篇

第一篇

为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年”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在全县积极营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促进全县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根据省、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总体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省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为主线,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年”、“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等专项活动为重点,以利用各种媒体平台、采取各种宣传形式为载体,以提高企业及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为目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把安全发展精神灌输到基层,将安全文化思想传播到企业,推动职工自觉抵制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降低生产安全事故总量,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活动主题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30日,在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各行业(领域)、各生产经营企业同时开展。

四、组织机构

县安委会成立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副县长担任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县安监局局长为副组长,县委宣传部、安监局、公安局、广电局、总工会、团县委、妇联分管领导为成员,负责研究、指导、决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安监局,负责具体组织指导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县安监局副局长陈健任主任,石剑雄、许林任副主任。

五、活动内容

1、开展送安全文化下乡活动(6月3日)。县安委会组织安监局、公安局、交运局、住建局、质监局、教育局、气象局、地震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矿管局等单位到县经济开发区、独山镇人民政府开展送安全文化下乡活动,通过赠送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展示安全事故警示展板、播放安全教育片、回答社会公众有关安全生产的疑难问题等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讲解事故防范知识,倡导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动员广大干部群众重视安全,关注安全,自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2、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国家确定从今年开始,将每年6月16日定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今年活动主题是“坚守红线、从严执法”。县安委会组织安监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质监局、教育局、气象局、地震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矿管局等单位在黄商超市门前举行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图片、提供政策法规和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向社会公众宣传坚守红线意识内涵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树立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和自我保护意识。

3、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积极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盲动·迷途》、《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4版)》、安全教育微电影《生命刻度》、安全生产情景剧《平安是福》和警示教育展,通过典型事故剖析,深刻吸取教训,推动企业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事故发生,提高企业全员自我防范意识和自主保安能力。

4、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以油气管道、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汛期和校园安全为重点,组织开展政企、地企、社企联动,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综合及专项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检验和完善应急预案,锻炼应急救援队伍,强化全员应急意识和技能,磨合应急救援机制,推动应急管理工作的落实。

5、开展安全文化模式总结推介活动。各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依照各行业领域企业文化建设指南要求,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组织本地、本单位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精神、理念、制度、警句征集活动,继续大力开展安全发展城市、安全社区、示范乡镇、平安校园等创建工作,夯实安全生产文化基础。

6、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有奖征文”活动。以各乡镇和县安全监管部门为单位,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面向全县广泛征集优秀论文,共同探讨安全生产重难点问题,探寻对策办法,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深化改革,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每个乡镇和安委会成员单位论文不得少于1篇。

7、组织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各乡镇、开发区、县安委会各单位要广泛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各行各业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省安委会组织的全省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活动,确保我县参赛成绩进入全省先进县市区行列,具体工作任务见附表。

8、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书法比赛。以乡镇和安委会组成部门为单位,围绕安全生产这个主题,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赛,切实用艺术的视角诠释安全发展的内涵,用艺术的魅力引领社会增强安全意识,用活动的形式提高社会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唱响“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主旋律。各乡镇和安委会成员单位参赛作品不少于3件。

9、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活动。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统一部署,联系县电视台,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围绕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各乡镇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进行暗查暗访,集中曝光一批典型隐患和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

10、开展各具特色的行业性活动。县工会、共青团、妇联和教育局等单位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安岗在行动”、“五好文明家庭”评送、“平安校园”创建等活动。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和公安消防部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要结合实际开展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平台,建立完善沟通联络机制。

六、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健全机制。各单位对“安全生产月”工作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突出地方特色,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和参加活动,每一项具体的活动都要有实施方案、有领导主管,做到事事有人负责,件件落实到位。同时,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系统情况,在积极配合全县性活动的基础上,抓好具有行业特色、针对性强活动。各企业要积极参与。县政府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

2、领导重视,主动参与。各乡镇政府和县安委会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对本地、本部门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认真部署,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会议要求,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政府主要领导要求亲自参加一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分管领导要参与安全检查和应急演练两项活动,有关部门领导要参与安全检查、安全知识普及和应急演练三项活动。对安全生产月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各地各部门要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

3、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围绕活动主题,采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营造活动氛围,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

4、加强调度,沟通信息。各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跟踪调度,掌握相关动态,并将相关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及时报送县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安监局执法大队)。

第二篇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指示和省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特制订2014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和年度中心工作目标,进一步整合宣教资源,拓展宣教阵地,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安全知识普及,强化安全公益宣传,增强全社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思想意识和安全素质,大力倡导“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促进公众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任务,促进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稳定好转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二、工作任务

(一)大力宣传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提高党政领导安全发展意识。2013年以来,和总理等中央领导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指示。党的十八大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要“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要围绕中央领导指示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理论体系,宣传安全生产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和安排部署,用“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指导工作。

(二)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升公众安全法制意识。采取多种多样和灵活有效的方式,加大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以及安全生产法规规章和标准的宣传贯彻力度,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推动全社会学法、知法、守法,提高各级政府、各部门、广大企业和社会群众的知晓率,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法制意识。

(三)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常识,提高全社会安全防护意识。以加强电视、广播、报刊、网络、讲座、培训等载体宣传为抓手,组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大力普及生产生活安全常识,做到报刊有文字、电视有影像、广播有声音、网络有专栏,多角度、多层面积极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四)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先进典型,传递安全生产正能量。积极推出安全生产监管一线的先进典型,让社会更多地了解一线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对社会做出的贡献和他们的崇高精神。积极发现总结本地方、本行业、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监督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交流、借鉴和推广。

三、重点活动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筹划组织好全国第13个安全生产宣传月的各项宣传活动,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契机,全面普及安全知识,典型案例剖析,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公共应急避险和职业健康知识的宣传。通过面向基层、面向普通百姓的安全警示教育电影、安全文艺节目巡演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感染力强、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真正让安全意识和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好安全是幸福的良好社会氛围。举办安全警示教育电影“下基层”活动。采取图片展、宣讲会、事故分析会等形式,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举一反三,及时采取对策和措施,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做好重点时段、重要节点的宣传工作。

(二)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安全宣传作用。以《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安全生产杂志》、《安全生产杂志》、《日报》、《鄂东晚报》和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为载体,及时提供新闻宣传切入点和各类新闻线索、重要新闻稿件,组织重大采访报道活动,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全面展示我县安全生产正面形象,提升“安监”社会影响力。积极参与“安康杯”、“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12.2”交通安全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时机,精心筹划,创新方法,开展安全宣传,引导社会舆论,凝聚安全发展共识。

(三)强化安全生产调查研究。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针对安全生产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典型,总结撰写安全生产先进经验做法,积极向中央和省市级刊物报送,实实在在的反映安全生产取得成果,在全社会形成了解、关注和尊重安全生产氛围。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除完成省、市、县下达的调查研究论文外,还应将调研成果向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报送,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和理解。

(四)开展安全生产“六进”活动。围绕普及安全知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避险和职业健康知识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将各类法律、法规文件、安全生产知识和各类安全事故汇编成书籍、手册、宣传页等形式,免费发放给各部门、单位、企业以及广大百姓手中,不断提升公众的安全意识、安全素养和安全技能。

(五)着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根据《安全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要求,把安全文化创建活动作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把“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卡三星一黄牌”、企业诚信机制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要加强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创建活动的指导,做到不同规模兼顾,进行重点培育和指导,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头作用,扎实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创建成果。积极推进安全社区建设,立足安全预防,建立安全防范机制,提高社区成员预防和应对事故与伤害的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把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社会资源,明确职责分工,增加宣传教育投入,改进宣传方式与方法,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确保安全宣传各项活动有效开展。

(二)拓宽宣传途径。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整合优化安全宣传资源。特别要利用社会的宣传资源和阵地,做好安全宣传工作。积极采取新闻、广播、媒体等形式,及时通报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和事故查处情况。鼓励群众和新闻媒体通过网站、举报电话等途径对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违法现象、重大安全隐患和危险源及事故进行监督、举报,为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三)落实工作保障。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加大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投入,保障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所需经费。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与日常监管监察有机结合起来,与建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解决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全社会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三篇

为进一步巩固我县非煤矿山整治成果,切实提高广大矿山业主安全生产和环保意识,规范矿山开采秩序,有效开发利用矿产资源,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矿山安全生产条件,消除安全隐患,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县政府《2014年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非煤矿山“安全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提高矿山开采业主和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操作技能,规范开采行为;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坚决治理事故隐患,使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条件明显提升,矿产资源开采合法有序,实现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状况稳定好转,矿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二、活动主题

综合治理,规范生产。

三、活动时间

2013年5月1日至31日。

四、活动内容

以“一周一查一评一会”四项内容为重点,扎实开展“安全宣传月”活动。

1、开展安全环保知识宣传周活动(5月1日至7日)。

一是在县电视台公告马尾山封山育林禁采公告,在各相关村组张贴公告。二是开展送安全环保知识下乡活动。由安监、矿管、环保部门负责落实宣传内容,统一印制安全环保知识宣传手册,送到相关乡镇、村组、企业。三是组织开展安全环保知识培训活动。安监、环保、矿管等部门结合工作需要,举办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和环保知识培训班,全面宣贯安全环保知识。

2、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5月8日至15日)。

各乡镇组织隐患排查治理专班,按照检查表对辖区内各矿山企业(含尾矿库、洗矿场、碎石加工厂)进行自查,查出各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措施,特别是对矿山企业开采范围、持证情况、主要负责人情况逐家进行清理排查。各乡镇要将排查出的隐患统一建档登记后,报县安监局存档,企业对查出的隐患要逐条整改到位。

3、开展安全生产条件现场评分活动(5月16日至23日)。

安监局、矿管局成立专班,根据检查表逐项评分,对评分在60分以下的矿山企业责令停业整顿;对60分以上80分以下的矿山企业责令限期改正。经停产整顿和限期整改到位后,经安监局、矿管局联合验收达到80分以上的方可恢复生产,仍不达标的一律依法取缔或关闭。

4、开展矿长谈心活动(5月24日至31日)。

安监、矿管、环保等部门组织召开矿长座谈会,通报隐患排查和现场评分情况,宣传有关政策,听取相关矿山企业负责人意见和建议。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涉矿乡镇、各有关部门、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非煤矿山“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意义,作为当前非煤矿山综合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实抓好。县政府成立非煤矿山“安全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潘高峰担任组长,县委610办公室主任石文明和县政府办公室工会主任卢汉山任副组长,监察局、公安局、国土局、矿管局、林业局、水利局、环保局、安监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物价局、经信局、交运局、国资局、城管执法局、供电公司、涉矿乡镇分管领导为成员,负责研究、指导、决定非煤矿山“安全宣传月”活动有关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监局,负责具体组织和指导全县非煤矿山“安全宣传月”活动,由严胜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涉矿乡镇要成立专门的领导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严格落实分管负责人和具体负责人员,切实抓好各项活动开展。

2、严密排查,强化治理。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突出重点区域、重大隐患、重点问题的排查和整治。要在县矿山综合整治指挥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做到隐患排查到边到角。各矿山企业加大隐患治理投入,做到开采和治理并重,坚决不留隐患,通过本次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切实提高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水平。

3、严格考评,坚决整顿。安监、矿管部门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评分。各乡镇和安监、矿管等部门要督促停产整顿企业坚决停下来,公安部门对停产整顿企业要停供民爆物品。对限期内未达到要求的,安监、矿管部门要督促其依法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