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纪检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6 11:17:35

乡镇纪检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求,进一步整合纪检监察资源力量,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职能,使我区纪检组织机构设置进一步健全,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机制制度进一步完善,职能作用进一步增强,作风进一步改进,为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以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规范保障条件为支撑,以规范工作内容为重点,以规范制度流程为核心,以规范管理考核为动力,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达到班子建设优、基层信息灵、制度保障好、综合能力强、社会评价高的工作目标,突出镇纪检组织及村监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促进我区纪检组织建设更加清廉、党员干部更加廉政、群众更加满意的新面貌形成。

三、工作内容

严格按照市纪委《关于乡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建设内容和标准,确保四个“规范”。一是规范保障条件。进一步加强镇纪委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村监督委员会组织建设,确保机构设备、人员编制、干部配备、装备设施和经费保障等方面的规范。二是规范工作内容。明确镇纪委、村监督委员会监督对象,形成农村基层监督全覆盖网络,确保镇纪委、村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职能、职权和重点工作等方面的内容规范。三是规范制度流程。健全组织协调机制,完善流程规范管理,强化组织机构内部管理,确保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和内部管理规范。四是规范管理考核。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双重管理,将镇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列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绩效考评机制,健全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制度,切实提高管理考核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主要内容详见附件。

四、方法步骤

(一)强化领导,加快推进

召开全区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推进会,迅速传达上级文件及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保证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出成果、创特色,成立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二)修订规范,健全制度

坚持实用可行、便于操作、兼顾长远的原则,按照中央纪委《乡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框架》要求,参照市纪委《关于乡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对已有工作规范进行清理、修订,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形成制度汇编。各镇要结合实际,按照汇编内容进行修订完善。

(三)规范内容,及时调整

加强各项工作内容的规范性,确保镇级纪检监察组织和村监督委员会机构人员到位、组织落实、制度可行、保障有力、责任明确。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高质量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各镇要逐条对照软硬件标准,对照工作薄弱环节,确保落实整改到位。同时,做好接受市纪委巡查及第三方评估等准备活动。

(四)全面执行、督办整改

区纪委加强对各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的督促指导工作,指导各镇全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巡查、工作室例会等活动,定期对各镇工作情况及其工作成效进行跟踪检查,查找发现的问题,听取意见反馈,总结工作经验,制作督办通报,确保实现全区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同时按照市纪委的部署,组织基层党员群众测评活动。

(五)总结经验,迎接验收

各镇要总结梳理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执行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解决办法和镇纪委委员作用发挥的发挥,挖掘成功经验,上报区纪委。迎接中央纪委干部室对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试点情况及成效的评估,确保通过验收评估。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联系。区纪委相关职能室要加强与上级纪委的联系,定期汇报我区工作进展情况,积极争取上级纪委的支持。同时,周密部署安排,及时传达有关部署要求,加强宣传引导,定期开展督办,适时总结推广。各镇要主动与各工作室及区纪委干部室沟通联系,定期交流推进工作情况,切实加强对村监督委员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

(二)强化责任。区纪委党风室、干部管理室分别具体负责全区村监督委员会、镇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推进工作。各工作室负责督促所辖镇的整体推进工作。各镇要认真落实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督促指导的主体责任,并将此项工作作为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成立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工作班子,落实专人负责,细化时序进度,落实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对工作推进不力、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镇,区纪委将对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在年底考核中酌情扣分。

(三)确保成效。各镇要按照规范化建设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具体落实,要重点围绕强化职能、完善制度、创新机制等内容积极探索,创出特色。要充分发挥镇纪委委员作用,认真执行重要情况沟通、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参与分工、工作联系点(片)等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切实巩固已有创新成果。要依托“五位一体”党建惠民体系,探索建立以党小组长、老党员、老干部为主体的纪律监督员队伍,及时收集廉情,伸延纪律监督触角。要善于总结,及时提炼,形成相关成熟做法和经验,争创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