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5-26 08:59:59

管理局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继续全面、深入、细致、彻底地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彻底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落实责任,切实提高建筑业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一、总体要求

通过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筑施工行为,推动企业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认真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安全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时间安排和检查范围

自即日起至7月底,在全市建筑系统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重点检查房屋建筑工程、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各镇区、经济开发区建设工程管理情况。

三、方法步骤和检查内容

(一)企业自查自纠阶段(即日起至6月30日)

各企业结合“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重点部位、重要环节进行检查。对排查的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必须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

(二)督查整改阶段(7月1日至7月18日)

在各企业自查的基础上,我局将组织相关人员对房屋建筑工程开展专项督查,特别是针对事故易发、频发、多发的企业进行重点检查。按属地管理原则,各镇(区、街道)建设服务中心(规划建设局)负责各自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的检查。

检查内容:

1.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及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落实情况及企业主要负责人带班制度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技术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作业规程建立、执行情况;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工程设计中的安全专篇制订执行情况,以及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外来施工队伍(承包商)安全监管情况等。

3.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的存储容器、运输工具的完好状况及检测检验情况;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和部位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

4.应急管理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制订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情况;对企业周边或作业过程中存在的易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等。

5.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和生产一线职工(包括农民工)的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劳动组织、用工等情况。

(三)整改完善阶段(7月19日至7月30日)

各企业、各单位认真分析,对督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落实整改,切实做到整改“五到位”。各企业、各单位于7月28日前将安全生产大检查总结报局技术安全科。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晰责任。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成立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局长担任副组长。各企业要把这次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立即行动起来,着手安排部署,并迅速落实到所属企业在建工程项目上。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迅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二)全面检查,消除隐患。夏季、汛期来临,暴雨、雷电等不利天气增多,给安全生产带来诸多不利因素。各企业要结合安全生产季节性特点,对本单位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要通过本次大检查切实从源头上治理排除各类隐患,切实把安全规程落实和建设、生产、经营中的安全管理、安全操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严格追责,以查促改。各企业要逐级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对检查中走过场、隐患整治责任和措施不落实、未按要求完成整治任务的,要按照安全生产问责制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进行切实而不敷衍的整治,彻底消除事故隐患。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要制定措施,指定专人负责,限期整改,并跟踪落实。同时,对检查中因未发现的隐患或对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导致发生重特大事故的企业和个人,我局将严肃追究其责任。

(四)广泛宣传,发动群众。要充分利用会议、墙报、张贴标语等手段,发动广大从业人员参与检查工作,组织职工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全面、细致地查找各种事故隐患,从而增强企业和广大职工做好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第二篇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省优秀管理城市”的要求,加快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确保我市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顺利实施,根据市委《中共市委市人们政府关于2014年创建“省优秀管理城市”工作的意见》(皋委发〔2014〕1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建环境整洁、文明施工的标准化建筑施工现场为目标,突出抓好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建筑扬尘治理,提高建筑施工现场综合管理总体水平,为实现我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做出新的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工地围挡。施工现场必须沿工地四周连续设置封闭围墙(挡)不得留有缺口,底边要封闭,不得有泥浆外漏;工地围墙(挡)应履行审批手续,并按经审批的范围、结构形式及材质组织实施;在城市主干道两侧的围墙(挡)高度不低于2.5m,在一般路段的高度不低于2m;围墙(挡)应坚固、稳定并压顶,表面应刷白,并保持整治美观。工地围墙(挡)应设置“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内容且使用中央文明办通稿作品,其所占面积不得少于工地围墙(挡)面积的30%。

(二)污水处理、渣土运输管理。施工现场出入口应设置车辆冲洗池,配备高压冲洗设备,冲洗池四周必须设置排水沟和两级沉淀池。设置排水管网和沉淀池,做到排水畅通。施工废水及雨水经沉淀池后方可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污水、泥浆不得随处、随意溢流。从事土方、渣土和施工垃圾运输应使用符合要求的装有密闭装置的运输车辆,垃圾(渣土)装车后应清扫并关闭密闭装置,出场前必须冲洗干净确保车轮、车身不带泥,经监督机构核查不具备设置冲洗台条件的,应采取其它冲洗方法,并在工地出入口采取铺设麻袋、安排保洁人员及时清理等措施,不得污染城市道路。

(三)建筑扬尘控制。施工现场应平坦、整洁,施工道路应坚实、平整、畅通,两侧设有排水设施,并经常洒水。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应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等措施,对粉尘源进行覆盖遮挡。脚手架应按规范进行搭设,脚手架外侧应当使用合格的密目式安全网封闭,密目式安全网应保持干净、整齐、牢固、无破损,防止和减少施工中的灰尘外逸;现场防护应封闭严密、牢固整洁,封闭高度应保持高出操作层1.5m。

(四)举办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施工现场应依托农民工学校等场所经常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为农民工排忧解难。要建立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场所,张挂“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基地”牌子,每月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各类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如开展农民工职业培训、法律维权、心理咨询、医疗服务、文明礼仪、文化体育志愿服务等方面),建立健全台账资料(包含志愿服务人员的名册、排班表、劳护用品发放、农民工工资保障台账和农民工业余活动记录、照片等)。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各施工企业成立建筑施工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工作机构。在组织上确保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切实落实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各施工企业要按照活动要求,层层分解目标、明确责任人、落实各项措施,同时要加强工作巡查力度,积极配合、协调相关单位开展此项活动,有效提升我市建筑工地环境质量。

(三)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各施工企业要把我市建筑施工环境综合整治目的和内容及时传达到施工现场。我局将对建筑施工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业绩突出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对存在问题较多或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除责令立即整改外,将录入企业不良行为记录。

第三篇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村镇建筑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市村镇建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苏建质安〔2014〕5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村镇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

通过扎实开展村镇建筑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建立村镇建设在建工程质量巡查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提高建设各方主体的法制意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提高村镇工程建设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管理,逐步改善村镇生产环境,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计划

第一季度

1、制定2014年度村镇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实施方案。

2、按照省、市文件要求成立村镇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治理领导小组。

3、村镇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2013年工作的经验和不足,讨论通过2014年度村镇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实施方案,布置2014年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

4、制定安全生产管理方面文件。

5、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开展复工和扬尘整治工作。

第二季度

1、村镇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一季度工作,布置二季度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

2、到部分规划建设局及镇建设服务中心进行调研。

3、与市安监局对村镇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工作(上半年度)进行联合督查,按照省、市要求开展深基坑和高支模整治工作。

4、做好迎接市局对村镇建筑工程安全(上半年度)检查工作。

5、对上半年度的村镇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第三季度

1、村镇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二季度工作,布置该三季度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

2、制定夏季高温季节施工要点文件发放至各规划建设分局和建设服务中心。

3、组织村镇建筑安全管理人员培训

4、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和脚手架整治工作

第四季度

1、村镇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三季度工作,布置该四季度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

2、制定冬期施工要点文件发放至各规划建设分局和建设服务中心。

3、与市安监局对村镇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工作(下半年度)进行联合督查。按照省、市要求开展施工消防整治工作。

4、做好迎接市局对村镇建筑工程安全(下半年度)检查工作。

5、对全年度的村镇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总结。